香港機構在京舉辦金融科技論壇助力兩地創新交流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8-04-13

  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中國香港(地區)商會共同主辦的“金融科技助力京港企發展新生態”論壇12日下午在北京舉行。論壇聚焦金融科技帶來的創新創業機遇,旨在搭建京港兩地科技創新領域研發者、從業者和投資者的交流平台。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主任傅小慧致辭説,香港在金融服務和數碼基建方面具有世界級水平。近年來,金融科技企業在港蓬勃發展,僅數碼港一處就匯集了250家金融科技公司,業務涵蓋區塊鏈、移動支付、人工智能和網絡安全等眾多領域。京港兩地資金、人才流通活躍,科技創新事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金融科技發展方面合作空間廣闊。

  當天,200余位來自金融科技及相關領域的從業者、研發者和投資者濟濟一堂,暢敘未來。多位香港投資人表示,內地進一步開放金融業將為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帶來更多機會。

  普華永道風險及控制服務合夥人季瑞華認為,健全的法律監管體系和區域金融中心地位等是香港推進金融科技發展的優勢,也是香港和北京以及內地其他城市開展合作的有利條件。

  遠毅資本合夥人楊瑞榮分析説,以第三方支付為代表的金融科技産業近年來在內地迅速崛起,加上內地具有充足的資金和龐大的市場,這為內地和香港在金融科技領域合作創造了堅實基礎。

  去年6月,上古資本董事長李漢生、十方創投合夥人何紹鈞等多位擁有內地天使投資經驗的投資人和企業家共同創立了“HBCC港京共創基金會”。他們共同參加了當天的論壇活動。

  已在北京工作25年的李漢生説,放寬外資金融機構設立限制並擴大外資金融機構在華業務範圍,將加速一些海外金融機構進入中國;同時,這些機構可能把公司設在香港,作為進入內地的跳板,這將給香港帶來更多機會。

  何紹鈞則表示,對一些香港創業者來説,內地雖近但了解並不多。希望能利用自己積累的人脈,幫助香港創業者開拓內地市場實現夢想。(記者 趙博)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502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