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中國發展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外國駐港領團商會媒體代表談參訪四川體會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8-04-13

  外國駐港領團商會媒體四川參訪團12日完成5天行程,返回香港。多名參訪團成員向記者表示,此次行程涵蓋多座城市和鄉村,既有歷史文化遺産,也有充滿前景的科技創新機構,讓他們透過四川看到中國發展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此次參訪團由數十名外國駐香港領團、商會和媒體代表組成,訪問了成都、德陽、樂山、眉山等多座城市,以及位於成都的國家級新區天府新區,了解當地經濟發展、基礎設施建設、産業結構調整等現狀和前景。

  韓國駐港總領事金元辰告訴記者,他對天府新區和成都國際鐵路港印象深刻,從中看到中國西部地區經濟發展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潛力和前景。同時,他對韓國參與相關經濟合作表示期待。

  除了四川多座城市,參訪團還參觀了兩座具有代表性的村莊,親眼看到中國鄉村地區在脫貧致富、建設新農村方面取得的成就。越南、南非等多國駐港總領事在參觀後紛紛表示,他們對村民富足的生活和充滿自信的笑臉印象深刻。希望能加強交流,借鑒中國鄉村地區脫貧致富的成功經驗。

  英國駐港總領事王海恩説,除了四川的經濟發展狀況,他對此次行程中的三星堆、樂山大佛、杜甫草堂等歷史文化遺跡同樣充滿興趣,進一步了解了中國源遠流長的歷史文化。

  參訪團成員提及最多的還有中國科研機構和企業在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方面取得的進展。

  香港澳大利亞商會執行主任姚詩蒂説,作為澳大利亞的代表,她尤其對中國科技創新的進展充滿興趣,在此次參訪中也看到兩國未來合作的更多方向。“澳大利亞在大數據等領域擁有專業技術和人才,可以與中國的相關機構和企業合作。”

  參訪團團長、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表示,公署致力於推動內地、香港與“一帶一路”沿線及相關國家的三方合作,充分發揮香港“超級聯繫人”的優勢,為進一步加強對外開放合作服務。

  姚詩蒂説,香港本就是內地與外國聯繫合作的跳板,被納入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後,其優勢有望進一步鞏固,為未來內地與各國深化合作發揮更大作用。(記者 郜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503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