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民在中央人民政府駐港聯絡辦“公眾開放日”活動開幕儀式上的致辭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18-04-28

在中央人民政府駐港聯絡辦“公眾開放日”活動

開幕儀式上的致辭

(2018年4月28日)

王志民

 

各位市民朋友、各位記者朋友:

  大家好!

  今天,是一個好日子,這麼多香港市民朋友和記者朋友一齊來到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大樓做客,這在中聯辦歷史上是第一次。我們中聯辦全體同仁懷着喜悅的心情,對各位市民朋友、各位記者朋友光臨中聯辦首個“公眾開放日”,表示熱烈的歡迎!

  今年2月6日,我在中聯辦的新春酒會上,表達了希望各位市民朋友來參加中聯辦“公眾開放日”的願望,經記者朋友報道後引起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不少記者朋友在之後的一些活動中,不少市民朋友也專門致電,詢問開放日具體時間及安排,表達了想來參觀的願望。這讓我們很受鼓舞,不僅深切感受到香港市民和記者朋友對中聯辦的關心支持,而且促使我們更加細心地做好籌備工作,熱誠周到地迎接首個開放日各位市民的到來。

  中聯辦是中央政府派駐香港的機構,其前身是1947年5月成立的新華社香港分社,2000年1月更名為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從中英談判到香港回歸、恢復行使主權並設立特別行政區,從堅定支持香港抵禦亞洲金融危機和抵禦國際金融危機,到推出CEPA和開放“個人游”,從1962年“三趟快車”、1965年東江水供港到現在對港食品、電、天然氣等一系列生活生産物資的安全穩定供應,從兩地經濟合作到兩地教育、科技、文化、法律等多領域、全方位的交流,中聯辦都參與其中,盡職盡責。回望過去,展望將來,可以説,70多年一路走來,香港中聯辦過去是、現在是、今後仍是與香港發展同心同行,與香港市民的福祉同心同行,與國家好、香港好同心同行。

  大家都記得,習總書記去年“七一”視察香港時一到機場就説,“香港一直牽動着我的心”,之後習總書記還指出,“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這些都表達了總書記關心香港發展、關懷香港同胞福祉的深厚愛民情懷。香港中聯辦作為中央派駐香港的機構,將堅決貫徹習總書記和中央的決策部署,一定會繼續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一定會繼續支持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一定會繼續支持香港充分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在建設好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中發揮更多更大的積極作用,並從中獲得更多的改革和發展紅利,促進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這是我們中聯辦人的神聖使命和重要職責。

  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過去,受種種條件的限制,不少市民朋友對中聯辦人的日常履職和工作環境了解不多,覺得中聯辦有點神秘。其實,作為中央駐港機構,無論是過去在跑馬地的新華社香港分社,還是現在在西環的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我們一直是門常開、人常在、事常辦,並不神秘。市民和記者朋友們今天走進中聯辦,可以看到中聯辦辦史展覽和介紹短片,可以體驗中聯辦員工工作生活設施,可以品嘗我們廚師精心準備的點心。你們在參觀中可以很好地體驗與中聯辦員工“行埋一起、坐埋一起、傾埋一起”。我們還在官網推出“網上公眾開放日”,全景展示本次活動,歡迎大家通過這個平台“走進中聯辦”。我衷心希望大家多提寶貴意見,幫助我們把“公眾開放日”辦得更好,把中聯辦的工作做得更好。

  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今天的公眾開放日,是通過“請進來”的方式,歡迎市民朋友“走進香港中聯辦”做客,更多地了解中聯辦,也是我們中聯辦員工“走進香港市民”,更多了解香港市民的所思所想。今年年初中聯辦官網已經推出“員工專欄”,講述中聯辦員工在香港的工作經歷和生活感悟。如果説這是與各界朋友“線上”鍵對鍵的溝通,那麼今天的開放日,就是我們大家“線下”面對面的交流。“線上”“線下”相互配合,溝通和交流一定能更加具體深入,一定能增進了解、增進感情。

  中聯辦無論是日常參加社團活動、與各界人士接觸交流,還是近期推出和今後將一直舉辦的“公眾開放日”活動等等,都是與香港同胞同心同行,都是為香港好、為國家好。我們中聯辦員工一定會繼續做香港特區的好市民、特區政府的好夥伴、廣大香港同胞的好朋友。

  謝謝大家!

  附: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首次舉辦公眾開放日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618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