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中聯辦創新履職 與港人同心同行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18-04-30

  中聯辦一連兩日舉辦“公眾開放日”,讓香港市民親身走進中聯辦,了解中聯辦的運作和風貌。中聯辦以創新舉措,忠實履行與香港各界交流的職責,受到香港社會和廣大市民的好評和歡迎;市民的了解、信任和支持,又進一步推動中聯辦與香港各界的良性互動。近年來,中聯辦積極主動面向香港社會和公眾,從主任到普通職員,通過不同形式,把握各種機會,與香港各界的交流互動越來越多、越來越好,展現在新時代、新形勢下,中聯辦與市民同心同行,攜手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中聯辦的一個重要職能,就是“促進香港與內地之間的經濟、教育、科學、文化、體育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聯繫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增進內地與香港之間的交往。反映香港居民對內地的意見。”但受種種條件限制,市民對中聯辦了解不多,覺得中聯辦“充滿神秘”、“高不可攀”,更由於個別別有用心傳媒的抹黑、誤導,“中聯辦插手香港事務”、“西環治港”之説甚囂塵上,影響了部分市民對中聯辦的真切了解。

  事實上,中央一直不遺餘力地支持香港。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再重申,堅定不移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充分體現習主席和中央對香港的關懷和厚愛。從中英談判到香港回歸、恢復行使主權並設立特別行政區,從堅定支持香港抵禦亞洲金融危機和抵禦國際金融危機,到推出CEPA和開放“個人游”,從1962年“三趟快車”、1965年東江水供港到現在對港食品、電、天然氣等一系列生活生産物資的安全穩定供應,從兩地經濟合作到兩地教育、科技、文化、法律等多領域、全方位的交流,不論回歸前的新華社香港分社,還是回歸後的中聯辦,都參與其中,盡職盡責。

  因此,中聯辦加強與港人的互動,包括日常參加社團活動、與各界人士接觸交流,中聯辦官網推出“員工專欄”,講述中聯辦員工在香港的工作經歷和生活感悟,中共十九大和今年兩會後,中聯辦各級官員深入社區舉辦宣講會,到近期推出和今後將一直舉辦的“公眾開放日”等活動,顯示中聯辦“門常開、人常在、事常辦”,一點也不神秘,增進了市民對中聯辦的了解,消除誤解,更增進了市民對國家的感情。

  中聯辦盡職盡責,與市民同心同行,目的是為了香港好、為國家好,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正如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所指,“香港中聯辦作為中央派駐香港的機構,將堅決貫徹習總書記和中央的決策部署,一定會繼續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一定會繼續支持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一定會繼續支持香港充分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在建設好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中發揮更多更大的積極作用,並從中獲得更多的改革和發展紅利,促進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這是我們中聯辦人的神聖使命和重要職責。”

  建設好香港和國家,是中聯辦和香港市民的共同目標和願望。相信今後中聯辦會與市民“行埋一齊、坐埋一齊、傾埋一齊”,更多市民走進中聯辦作客,也讓中聯辦更多了解市民的所思所想,雙方的溝通交流一定更加具體深入,中聯辦履行職責、支持香港的作用更加有效到位,促進香港和內地的互利雙贏發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624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