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激發區域旅遊新活力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8-05-02

  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推進,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及蓮塘香園圍口岸將陸續投入使用,粵港澳旅遊業界對此十分期待,認為大灣區建設將為旅遊業帶來前所未有的合作機遇,提供更廣闊發展空間,激發內地與港澳旅遊交流的新活力。

  交通重構 優勢互補

  “時空壓縮了”“旅行門檻更低了”“出行更方便了”——粵港澳旅遊業界表示,未來游客在大灣區旅行將感受這些直接變化。

  香港理工大學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副院長宋海岩表示,大灣區交通便利化後,對內地游客來説出行更通暢,旅行門檻更低;另一方面,從香港到內地也將更方便,國際游客可通過香港便捷到訪周邊城市。

  香港旅遊發展局總幹事劉鎮漢表示,這將是香港旅遊業的重要機遇,粵港澳大灣區旅遊資源豐富,具有發展成為世界級旅遊區的優厚條件,而區內城市在旅遊産業上有很強的互補性,比如廣東的傳統嶺南文化和澳門的娛樂休閒資源,香港則兼具本地文化和國際大都會魅力等。

  澳門經濟建設協進會理事長楊道匡在香港接受採訪時表示,大灣區可打造珠海澳門“一河兩岸”旅遊休閒區、由港珠澳大橋連接的“一程多站”旅遊區和珠江口西岸休閒度假區,提供不同主題、特色和檔次的旅遊産品和服務。

  廣東中山大學旅遊學院副教授梁增賢也認為,港珠澳大橋將帶來交通重構,珠江東西兩岸陸路交通瓶頸可被打破,交通更便利,將吸引更多內地潛在游客赴港澳旅遊。

  經常往來粵港澳三地的梁增賢説,目前從廣東省江門市區到香港要經過虎門大橋,路上約需4小時,而港珠澳大橋開通後,預計降至約3小時。他表示,3小時是一個很重要的節點,大橋開通後從一個城市到另一個城市在3小時之內,可令城市間的旅客流動呈巨大增長,料陸路旅客流量將呈升勢。

  旅遊業界引頸期待

  預期粵港澳大灣區內業務將增加,不少旅遊公司表示將加大投入,推出更多旅遊項目。

  香港中旅國際投資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常務副總經理張星説,公司將根據大灣區內消費者需求,利用區內豐富旅遊資源,大力開發粵港澳大灣區內的旅遊項目。公司總資産70%到80%都在大灣區,未來投資的重點項目也都在這個區域,將大力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度假游。

  香港中旅國際投資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陶曉斌表示,交通基礎設施的暢通將使區內人員流動更便利,未來將針對高鐵和大橋推出相應的配套設施和旅遊線路,如港珠澳大橋跨境巴士及高鐵游等,讓交通基建發揮最大效益的同時,便利大灣區內消費者出游。

  香港迪士尼樂園高級市場經理沈怡表示,港珠澳大橋開通後,“時空壓縮”了,來港旅遊更方便了,游客從大橋上來港的第一個大型景點就是迪士尼,這對迪士尼來説是非常大的機遇。迪士尼樂園將推出更多為內地游客設計的主題路線與服務。

  旅遊合作機制增強

  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推進,各地旅遊部門紛紛聚焦如何深化旅遊交流合作,創新合作理念,充實合作內容,拓展合作平台。

  去年12月,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9個地市和香港、澳門2個特別行政區旅遊主管部門發起成立了“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旅遊聯合會”。

  隨後,香港旅遊發展局和香港旅遊業議會舉行“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業界合作峰會”,共同簽署了《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業界合作協議書》,以推動區內旅遊資源開發、聯合開發特色旅遊産品,並建立定期溝通渠道及日常聯絡機制。

  粵港澳旅遊推廣機構也在不斷促進三地優勢互補,共同推廣區域旅遊品牌。成立於1993年的粵港澳旅遊推廣機構今年2月在澳門舉行了第78次工作會議。會上,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廣東省旅遊局、香港旅遊發展局達成共識,將在現有旅遊合作機制下持續強化聯合推廣工作,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機遇,加強海內外推廣。

  宋海岩表示,未來大灣區城市間需要加強合作,共同規劃旅遊産品、營銷和旅遊設施,聯合打造大灣區旅遊品牌,使之區別於其他地區,這對大灣區旅遊産業發展十分重要。(記者 戰艷 周雪婷)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63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