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民出席紀念周恩來誕辰120周年(香港)大型展覽開幕式並致辭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18-05-08

王志民主任致辭。(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主禮嘉賓剪綵。(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本網訊 5月8日下午,“人民總理周恩來——紀念周恩來誕辰120周年(香港)大型展覽”開幕式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我辦主任王志民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應邀出席並致辭。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裘援平、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我辦副主任楊健以及周秉德、周秉建等周總理的親屬共同主禮。

  王志民在致辭中表示,習近平總書記今年3月1日在紀念周恩來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周恩來同志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的光輝一生中建立的卓著功勳、展現的崇高風範,深深銘刻在中國各族人民心中,也深深銘刻在全世界追求和平與正義的人們心中。”周總理在青少年時就立下“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願相會於中華騰飛世界時”的遠大志向,將個人的發展與國家民族的命運緊密相連,將一生獻給了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和社會主義事業。周總理是中國共産黨人的傑出楷模,是所有中華兒女的光輝榜樣,是中國人民衷心愛戴、我們永遠懷念的好總理!他身上所展現的中國共産黨人的崇高精神,是歷史的,也是時代的,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

  王志民深情回憶了周總理與香港深厚的歷史情緣和戰鬥情誼,從他青年時代因革命需要三度來港,到1941年香港淪陷後親自部署“秘密大營救”,解放戰爭取得全面勝利前夕又籌劃接送香港的民主人士進入解放區共商國家大計。王志民指出,周總理始終堅持祖國統一,對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做了大量基礎性和開拓性的謀劃工作,他關於香港問題的深刻論述,很好地體現和堅持了毛澤東港澳戰略思想,並對鄧小平後來提出“一國兩制”方針提供了重要思想基礎。王志民表示,周總理始終牽掛香港同胞、關心香港社會民生,他親自決定的“三趟快車”和“東江供水”這兩個造福香港民生的重大項目是“中南海直通香港同胞”的生動寫照,把香港和祖國內地緊緊聯繫在一起,為香港同胞的生活安定和香港社會的繁榮穩定作出了巨大貢獻。

  王志民強調,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周恩來同志生前念茲在茲的中國現代化的宏偉目標,一定能夠在不遠的將來完全實現。”值此周恩來總理誕辰120周年之際,在他曾經戰鬥工作、始終牽掛關懷的香港舉辦大型紀念展覽活動很有意義,表達了香港同胞對周總理這位歷史偉人的深深懷念。周總理的崇高信念、高尚人格和堅強品質,必將鼓舞我們凝心聚力,共同為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同心同行、攜手奮鬥!

  活動由紫荊雜誌社、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江蘇淮安市委宣傳部、淮安周恩來紀念地管理局聯合主辦,現場展出500余張珍貴歷史圖片和100余件實物,聚焦周恩來一生經典歷史時刻,真實再現周恩來總理的卓越功勳與不平凡的一生,以及他和夫人鄧穎超在革命、建國、外交、和平事業上所作出的巨大貢獻與犧牲。香港社會各界人士近800人出席開幕式。

    附:王志民在“人民總理周恩來——紀念周恩來誕辰120周年(香港)大型展覽”開幕禮上的講話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674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