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現存最大古跡“中區警署建築群”完成活化

來源: 中國新聞社          發布時間: 2018-05-10

  中環,仿佛是香港的一個縮影,也是游客認識香港的一扇窗。這裏中西薈萃、新舊交融,除了有設計新穎的摩天大廈外,也保留了充滿歷史感的建築物。

  為推動文物保育工作,香港特區政府自2008年推出政策,將一些歷史建築及法定古跡活化再用。其中,擁有170年歷史的全港最大型古跡保育項目——中區警署建築群(“大館”)在香港賽馬會和特區政府的合作下已經完成活化,並將於5月25日開幕。

  記者9日探訪時發現,建築群用一堵水泥墻與外界隔開,它緊挨着香港最熱鬧的地區之一蘭桂坊;從內向外看,周圍被寫字樓和居民樓包圍,不遠處便可見國際金融中心。

  在未活化之前,中區警署建築群由16座歷史建築及數個戶外空間組成,其中包括一度重門深鎖的三項法定古跡——前中區警署、中央裁判司署及維多利亞監獄,佔地1.36萬平方米。

  現在的中區警署建築群,除了紅磚白墻為主的歷史建築,新增了兩座現代建築,分別是美術館及綜藝館,其設計靈感源自舊建築物的磚墻,與四週的古跡文物互相輝映。

  馬會行政總裁應家柏在當日的傳媒發布會上表示,整個建築群活現了香港170年來的歷史,是現存最大規模的古跡項目。此外,兩座新建築也希望在設計上能反映建築群的原有面貌,亦能別樹一格,在還原歷史的同時,添加新的現代元素。

  馬會自2007年便開始着手活化建築群的計劃,直至2011年才開始動工。歷經11年,相關負責人坦言,十分不易,也遇見眾多挑戰。

  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建築群在2006年已全部撤走,活化工程在其空置了數年後才展開,所以建築物的狀況都十分破舊,基礎建設部分也需要加固。

  據介紹,馬會聘用了國際頂尖專家和本地專業團隊共同參與,為每座古跡制定專屬修復計劃。每一座建築和房間均以最仔細的方式進行工程,盡量以原裝材料修復,非不得已才用上新造建材,但也力求貼近原貌。

  以建築外墻的紅磚為例,由於年代久遠,部分紅磚已經腐爛,團隊在英國找到用同樣的工藝製作紅磚的工廠,替換掉了約4萬塊舊紅磚。此外,雖然整個修復過程中共保留了數百萬塊紅磚,但它們需要在特定的濕度和溫度下才能進行修復。

  張亮透露,為了盡量保持原樣,他們特意從英國請來了專業師傅,並購置了特定的儀器,對紅磚進行修補。同時,也讓這些師傅培養香港本地工人,以方便日後的修補。他説,希望借建築群的修復工程和運營,來培養香港人才,未來可以服務本地其他的保育和文化藝術項目。

  “大館”將於5月25日開幕,29日起分階段向公眾開放。“大館”將會呈現多姿多彩的文化體驗,提供一系列的古跡導賞、當代藝術展覽、表演藝術、工作坊等讓訪客參與,進駐的商店及餐廳亦會提供額外文化活動。(記者 殷田靜子)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68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