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單車落地香港一周年 運動休閒成主打方向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18-05-11

  全球共享經濟發展近年風生水起,其代表之一的共享單車日漸出現在各個城市的大街小巷。共享單車落地香港至今已一年有餘,期間運營商爭先搶佔市場,違規停放等投訴聲此起彼伏。面對種種困難與可能的機遇,共享單車在香港的普及之路逐漸顯現出適應本地的特色。

  去年4月,本地的首間共享單車公司Gobee.bike率先落地,至9月,來自新加坡的oBike也登陸香港,而在年底,內地共享單車兩大龍頭之一的ofo也在12月落地。截至目前,香港共有6家主要的共享單車運營商,呈現多元化的市場搶佔局面。

  縱然市場角逐者眾多,但共享單車在香港的應用之路並非一帆風順。在寸土寸金、核心市區沒有單車道規劃的香港,共享單車面臨一定客觀限制,而人們的使用習慣、違規停放是否能被有效規管也是影響共享單車在港普及的要素。

  在過去一年,單車被扔進河裏的新聞屢見不鮮。本地公司Gobee.bike創辦人拉斐爾·科恩就曾經為此向媒體表示“對香港失望”。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決策科學與企業經濟學系教授杜志挺表示,共享單車最大的問題是缺乏有效規管。本地公司HobaBike創辦人宋賢邦表示,該公司每月要花費20萬港元來處理單車亂停放的問題。他建議特區政府採用發牌制度,向能夠處理好停放問題的企業發放牌照,沒有牌照的企業不應繼續運營。

  香港科技園行政總裁黃克強、投資主管黃賢敏均表示,共享單車在香港的發展與內地相比還沒成熟、仍有差距。黃克強認為香港多山的地理環境讓騎車變得困難,常年炎熱的氣候也不適合戶外騎車。黃賢敏認為,港人本身沒有騎車代步的習慣,市場空間和地理空間均有限。

  儘管共享單車在本地市場的適應困難重重,但也並非完全沒有機遇。與內地流行以共享單車出行代步不同,運動休閒成為共享單車在香港的主打方向。宋賢邦指出,公司現有用戶中,騎單車用於運動休閒的大概佔到七成。

  事實上,香港的大圍、沙田一帶均設有單車道,每到周末都不乏穿戴專業設備騎車運動的人。該地區附近也已存在不少提供單車出租服務的傳統店舖。

  至於共享單車在香港是否值得商家“燒錢”以及用戶數據能否轉化為實質價值,杜志挺認為,共享單車不是一個“贏者全拿”的平台,加上收集數據的受限,利用數據得出的分析結果價值也是有限。宋賢邦認為,共享單車應該着力於提供服務而非收集數據,這樣才可能有一個可持續發展的商業模式。

  不過杜志挺相信,如果香港的共享單車在規管之後價格依然合理,同時無論是休閒運動還是交通出行都達到便利程度時,用戶的體驗會有改善,共享單車的前景亦會走向正面。(曾平 龍曼)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7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