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民出席川港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並致辭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18-05-11

王志民主任致辭。(圖片來源:四川省新聞辦提供)

簽約儀式。(圖片來源:四川日報)

川港高層會晤暨川港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現場。(圖片來源:大公文匯集團

  本網訊 5月11日上午,四川省人民政府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成都舉行川港高層會晤暨川港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確立新合作機制,為川港多元化合作設立平台。我辦主任王志民應邀出席並發表致辭。

  王志民在致辭中指出,川港合作交流機制是兩地骨肉同胞在十年災後重建和衷共濟、手足情深的結晶和昇華;是貫徹落實習總書記關於“兩個建設好”和“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的重要指示精神,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生動實踐;是香港同胞以強烈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參與和助力內地脫貧攻堅戰的重要平台。

  王志民回顧了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後,特區政府和廣大香港同胞慷慨解囊,用心用情用力支援四川災後建設的深情厚誼。“經過十年的重建發展,災區面貌煥然一新、‘浴火重生’,同時兩地災後重建協調機制,為川港合作交流的不斷深入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王志民表示,在紀念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災10周年之際,川港兩地政府商定建立“川港合作會議”,林鄭月娥行政長官10年來第9次到四川,和到任不久的彭清華書記共同召開川港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充分體現和傳承昇華了川港兩地人民的深厚情緣和手足之情,必將為兩地合作開啟更加美好的未來。

  王志民説,習近平總書記去年“七一”視察香港時指出,“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川港合作交流機制對於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和實行資本主制度的香港有着顯著的雙重積極作用,是“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的生動寫照。通過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利用四川在“一帶一路”重要交匯點的區位特殊優勢,以及市場輻射能力、資源稟賦及科教文化的特殊優勢,充分發揮香港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以及國際資産管理中心等優勢,實現全方位寬領域交流合作格局,既有利於四川打造立體全面開放格局、建設內陸開放經濟高地,努力走在西部全面開發開放前列,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進程中實現更好發展,又有利於香港把握四川這個國家西部經濟腹地的最大市場新一輪改革開放的紅利和機遇,積極探索發展新路向、尋找發展新動力、開拓發展新空間,在發揮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中,推動“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

  王志民表示,在今年全國兩會上,香港中聯辦支持部分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提交了“關於發揮香港各界人士在國家脫貧攻堅戰中的作用”的重要提案,並籌組“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兩會結束後,香港中聯辦又積極協調四川省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溝通商議形成了重要共識,支持“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參與四川巴中南江縣精準扶貧攻堅戰。這是推動川港合作豐富內涵、創新方式的一次積極探索,也是香港同胞以赤誠的家國情懷參與內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大攻堅戰的又一生動體現,必將成為香港同胞“共擔責任、共享榮光”又一成功實踐。

  王志民強調,香港中聯辦會一如既往地擔當好川港兩地政府及社會各界交流合作的堅定支持者,擔當好川港兩地青年交流交往和傳承中華民族深厚情懷的積極促進者,擔當好駐港中資企業參與川港合作支持兩地發展的有力推動者。我相信,在我們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川港合作交流必將提升到新水平,川港深厚情誼一定會進一步豐富和發展,川港合作一定能夠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譜寫出更加亮麗的新篇章。

  會上,在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我辦主任王志民的見證下,四川省副省長朱鶴新與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代表雙方共同簽署《川港合作會議機制安排》和《川港高層會晤暨川港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備忘錄》,就“一帶一路”建設及經貿、文化創意産業、創新及科技、金融、青年發展、建築、教育、中醫藥和食品安全、旅遊、機場及鐵路建設管理、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的措施等11個合作領域達成共識。

  來自香港特區政府、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澳門中聯辦及四川省有關方面負責人共70餘人出席會議。

  附:王志民在川港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上的致辭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70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