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駐港公署舉辦第八屆“外交之友”夏令營啟動禮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8-05-14

  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12日舉辦第八屆香港大學生“外交之友”夏令營開幕禮。50名香港大學生將於26日啟程前往北京、吉隆坡和馬六甲市等城市學習考察。

  外交部駐港公署從2011年起舉辦“外交之友”夏令營。今年舉辦的夏令營將首次帶領香港學生走出國門,到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馬來西亞。外交部駐港公署副特派員宋如安在開幕禮上介紹,在馬來西亞,夏令營計劃走訪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參訪馬六甲臨海工業園、關丹産業園及馬來西亞當地特色項目等。

  宋如安表示,雖然香港組織過不少學生團到訪內地,但只有外交部駐港公署的夏令營以外交為主題。今年的夏令營也將體現出外交特色:夏令營將在北京參訪港澳辦、旁聽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學生們也可以與青年外交官座談、聽取外交學院教授介紹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參加模擬記者會等。

  宋如安説,中央多次表示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外交部駐港公署也積極支持香港發揮優勢,對接國家所需,為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做出獨特貢獻、同時也實現自身更大發展。希望參加夏令營的學生也可以通過了解國家發展和“一帶一路”倡議,思考香港和個人的未來發展機遇之所在。

  馬來西亞駐港澳總領事登姑拿督希拉祖扎曼前來參加開幕禮。他表示,馬來西亞與中國的友誼源遠流長,特別是在“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下,中國和馬來西亞更是聯合推進了多項有利雙方的基建項目。希望此次前去參觀的學生喜歡馬來西亞,享受在馬來西亞的旅程,日後為加強雙方的友誼和聯繫盡一份力。

  開幕禮還邀請了參加2017年“外交之友”夏令營的團友分享感受。香港大學學生譚建忠表示,去年參加夏令營不僅加深了他對國情的認識,也增加了國民身份的認同感。特別是參觀外交部的安排,更讓他體會到大國外交的風範。他希望今年參加夏令營的同學也有所收穫,以開放的心態了解國家發展現狀,為自身未來發展尋找機遇。(記者 周雪婷)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718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