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舉辦內地與香港創科合作研討會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18-05-16

林鄭月娥行政長官、譚鐵牛副主任(左一)、黃柳權副主任(右二)、黃衛副部長(左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右一)在研討會上合影。(圖片來源:大公文匯集團)

林鄭月娥行政長官致辭。(圖片來源:大公文匯集團)

譚鐵牛副主任致辭。(圖片來源:大公文匯集團)

  本網訊 5月15日下午,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主辦的“內地與香港創科合作——新時代 新機遇”研討會在特區政府總部舉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我辦副主任譚鐵牛、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科技部副部長黃衛及香港兩院院士、高校校長、兩地科學家代表、特區政府官員代表等150餘人出席研討會。

  林鄭月娥、譚鐵牛、黃柳權分別在研討會上致辭,黃衛介紹了中央支持港澳高校和科研機構參與中央財政科技計劃規定的內容。香港理工大學校長唐偉章主持專家研討,香港大學陳清泉院士、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葉玉如院士、中國科學院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裴端卿教授、商湯科技聯合創始人湯曉鷗教授、國家科技部資管司副司長吳學梯等進行了互動對話。

  林鄭月娥在致辭中表示,召開研討會是第一時間向科研專家匯報中央為支持港澳地區科技創新發展出台的規定。這項新政策不單為香港科技創新發展打下強心針,更盛載着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香港科技人才以至全體港人的重視和愛護。她要對習主席致以由衷的感謝,也要對各中央部委、港澳辦、中聯辦和各位兩院院士表示感謝。通過“中央財政科技計劃”資助香港科研工作,將有利促進香港與內地加強科技合作,發揮香港與內地各自的科技優勢,為日後的落馬洲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打下基礎,為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搭橋鋪路,也為本屆特區政府致力推動創科發展提供了源源不絕的動力,她對香港創新科技發展充滿信心。

  譚鐵牛在致辭中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對香港24位國家兩院院士來信的重要批示和中央支持香港創科發展的重要舉措,再一次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和中央政府對香港發展的大力支持,對香港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視,對香港科技人員的親切關懷,切切實實感受到了“中南海直通香港同胞”。中聯辦會一如既往地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認真貫徹落實習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為深化兩地交流合作搭建橋梁。

  黃柳權在致辭中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惠港科技政策出台,解決了香港科技界長久以來關切的一些政策障礙,為內地和香港的創科合作打下了制度創新的基礎。希望香港特區政府和科技界人士加強對接國家發展戰略的思考和謀劃,找到“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結合點,實現新的發展突破。國務院港澳辦將按照中央對港方針政策,積極支持香港與內地開展創新科技的合作。

  黃衛在做政策介紹時表示,國家科技部認真學習和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批示精神,將在已出台政策的基礎上,積極加強兩地科技創新合作的頂層設計,完善制度,在支持香港科研人員融入國家創新體系、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整合發展、擴大兩地創新創業合作等方面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與會專家在研討中一致認為,開放中央財政科技計劃給香港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直接參與,給香港科研發展帶來了新機遇。中央惠港科技政策是“一個里程碑”和“歷史性的突破”,是對香港科技力量和科技人才的充分肯定和對香港發展創科事業的大力支持。專家們還圍繞發揮香港科技領域優勢、加強兩地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合作交流、依託大灣區建設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進一步加強兩地創科合作等進行了深入交流。

譚鐵牛副主任與香港科學家代表合影。(圖片來源:大公文匯集團)

香港科學家代表研討互動。(圖片來源:大公文匯集團)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73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