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落幕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8-05-21

  第十二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19日舉行決賽,來自香港10所中學的學生圍繞“開放四十年 中國與世界”這一主題展開角逐。

  本屆外交知識競賽共有來自125所中小學的超過2.2萬名學生參加,參賽人數創歷屆最高。經過初賽的激烈角逐,共有10所中學的隊伍闖入決賽。

  決賽19日在香港無線電視台舉行,來自34所學校的師生和家長共數百人到現場觀賽,為參賽隊伍加油助威。

  決賽分為上午的“先鋒賽”和下午的“精英賽”,各有5支隊伍參加。“先鋒賽”包含必答題和搶答題,“精英賽”則包含搶答題和情景模擬題。參賽者均以流利的普通話作答。

  在最為精彩的情景模擬題環節,參賽者模擬外交官,分別就中國開放戰略、朝鮮半島問題、中國對外援助、“一帶一路”建設等外交相關話題回答問題,發表見解,博得陣陣掌聲。

  兩組比賽分別決出金、銀、銅獎,“精英賽”還特設“最佳發言人”獎。最終,英華書院和聖言中學分別奪得“精英賽”和“先鋒賽”金獎,拔萃女書院中五年級(相當於高中二年級)學生廖咏詩獲得最佳發言人獎。

  廖咏詩告訴記者,她平時對外交感興趣,經常看相關新聞,了解相關知識。她把這次獲獎視為對自己的肯定,也看到更多進步空間。她希望更多香港青年借類似活動加深對國家的了解,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

  本屆競賽由外交部駐香港特區特派員公署、特區政府教育局和香港明天更好基金共同主辦,意在幫助香港青少年了解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年來的發展變化及新時代發展的理念、目標和方向,探索外交對國家和香港的重要性,進一步了解香港回歸與基本法的關係,並從歷史看今天,提升學生對國際形勢及“一帶一路”的興趣和認識。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在頒獎禮上致辭時表示,中國外交是國家的外交,也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所有中國人民的外交。香港是國家外交的見證者、受益者和貢獻者。外交部駐港公署始終心繫香港青少年,通過外交助力他們成長成材。希望香港青少年珍惜自己所處的偉大時代,多了解歷史和國情,立足香港,胸懷祖國,放眼世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增光添彩。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國家過去40年來的發展令人驚嘆,而香港的命運從來與國家的發展分不開。希望香港青少年培養自身的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世界視野。(記者 郜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775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