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韓正提出大灣區建設方向 制度創新是高質量發展關鍵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18-05-25

  5月20日至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廣東調研自貿試驗區建設和深化粵港澳合作等工作並作出具體指示。這是韓正代表中央對廣東自貿區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出的發展方向和行動指南,是對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工作在大灣區如何推進的具體部署和要求。韓正調研的重點如橫琴、南沙、前海、深港科技創新特別合作區等,正是國家以點帶面推動自貿區和大灣區建設的標誌性地區;韓正提出自貿區要抓住制度創新這牛鼻子,是對自貿區和大灣區建設的重要提示和重大課題。國家要求大灣區建設要高質量高起點,對大灣區規劃發展明確了目標、路徑並作出部署,這對香港是重大利好,香港應抓好落實、把握機遇、乘勢而上。

  22日下午,韓正在深圳主持召開擴大開放工作座談會並講話。韓正表示,建設自貿試驗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新形勢下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重大戰略舉措;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韓正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對一切不符合新發展理念的思想觀念都要堅決摒棄,一切不符合高質量發展要求的體制機制都要大膽改革,一切制約創新的管理方式都要促其改變。

  這是韓正代表中央對廣東和大灣區如何落實習近平主席系列講話精神作出的具體部署和行動綱領。韓正指出,要高質量高起點做好大灣區規劃建設,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要優化産業布局,發展實體經濟、高新技術産業、現代服務業;要吸引國際創新資源集聚,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國家明確了廣東自貿區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發展目標和發展路徑並作出部署安排。

  韓正調研的地方,如廣東自貿試驗區珠海橫琴片區、廣州南沙片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産業園、深港科技創新特別合作區、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等,正是自貿區和大灣區發展的標誌性地方。調研的安排,顯示中央關注的重點,重視這些重要的經濟發展“高地”的開創性、探索意義和示範效應,給出了以點帶面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提示。

  韓正提出要抓住制度創新這一核心,點出了自貿區和大灣區開放建設發揮優勢的牛鼻子。在一小時生活圈內具有“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四大特區”的這一獨特性,在全球範圍都找不到。要使這種獨特性變成發展優勢,制度創新正是關鍵。制度創新做不好,獨特性就會成為發展的障礙;制度創新做好了,獨特性就會顯示出巨大互補性。這是對自貿區、大灣區規劃建設提出的重大課題。

  韓正指出大灣區建設要高質量高起點,這是國家對大灣區規劃與落實提出的明確要求,也為大灣區發展明確了方向、目標、路徑。這一切對香港是重大利好,香港需要認真領會、積極行動,抓住國家新一輪大開放大改革的重大機遇,讓“一國兩制”偉大實踐取得更大成功,讓香港更好發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8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