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生STEM作品亮相全國科技活動周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8-05-28

  隨着香港科研氣氛日漸濃厚,當地學校對STEM(科學、技術、工程、數學)教育也越來越重視。20多名香港師生日前參加了全國科技活動周,在會上展示他們設計的STEM作品。同學們回港後表示此行獲益良多。

  第十八屆全國科技活動周於5月中旬在北京舉行,香港STEM教育聯盟和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組織了香港5所中、小學共20多名師生,參加科技活動周的“全國未來工程師博覽與競賽”。這是首次有香港學生的STEM作品在該活動中亮相,其中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以及福建中學附屬學校的團隊,分別獲得二等獎和三等獎。

  “這個機會很難得,我們了解了更多有關國家科技的發展。”就讀於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的小六學生任文偉興奮地告訴記者,當時他負責在會場內向參觀者做簡報,介紹他們團隊設計的智能家居模型,感受到了場內熱鬧的氣氛。

  任文偉與同學趙峻慰和黃嘉柔等組成隊伍,合作組裝了一台智能家居模型參加競賽。他們利用電子積木、電池、電線、LED燈泡和小型風扇等,組裝了一間白色小屋,模仿客廳的環境,以感應器自動調節室內溫度和亮度。

  對於能夠代表學校參加這種大型的全國比賽,三位同學均表示十分榮幸,而這次活動也讓他們大開眼界。喜歡數學的趙峻慰表示,在科技活動周上看到很多可改善人類生活的科技展品,例如智能自行車、智能嬰兒床等,大大提升了他對這類科技的興趣。

  帶領同學們參賽的老師李炎雄表示,這次參賽的主要目的是 啟發同學們的思維,讓他們發揮創意和想象,構思一個智能家居環境,並讓它達到環保和節能的效果。

  “哪怕是天馬行空的概念,最重要的是同學們願意動腦筋去思考。”李炎雄説,這個智能家居包含了風力和太陽能發電裝置,同學們在安裝太陽能板位置、窗戶開關方式等時,都經過仔細思考。

  據介紹,這台智能家居裝置採用了閉合電路原理,在組裝過程中做了很多測試,包括電子積木要如何接駁才能接通電源,以及使用哪種輸入裝置等,要不斷嘗試和查考資料才能順利完成組裝。

  國家對香港創科發展大力支持,包括近期批准國家科研項目經費過境香港使用等。香港教聯會主席、STEM教育聯盟副主席黃錦良認為,這不僅有助香港高端科研發展,對積極推動STEM教育的中、小學來説也十分鼓舞。這次香港學生參加全國科技活動周,加強了香港青少年在國家科技發展上的參與感。

  “香港STEM教育聯盟希望在推動STEM發展上有所作為,除了舉辦不同類型的比賽,也會舉辦師資培訓、高層次的論壇和講座,並建立平台,促進STEM愛好者、老師、業界等之間交流。”黃錦良表示,該聯盟正積極籌劃明年設立“全國未來工程師博覽與競賽”香港賽區,開放給全香港學校參與。(記者 張雅詩)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815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