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故宮文化為“東方之珠”更添魅力——訪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8-05-28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26日在香港舉行的“獅子山下·工銀國際大講堂”上為香港各界帶來一場題為《世界文化格局中的故宮博物院》的演講。

  單霽翔演講後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故宮博物院與香港有着獨特的“淵源”,希望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可以成為一座有文化溫度的博物館,為“東方之珠”更添魅力。

  5月26日,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在香港作《世界文化格局中的故宮博物院》演講。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26日在香港舉行的“獅子山下·工銀國際大講堂”上為香港各界帶來一場題為《世界文化格局中的故宮博物院》的演講。新華社記者 李鵬 攝

  積極配合香港成為國際文化都會的願景

  2017年6月29日,《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協議》簽署,標誌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正式推展。

  單霽翔告訴記者,故宮博物院與香港特區政府均認為在香港興建一個聚焦中國歷史、文化和藝術的故宮文化博物館,將積極配合香港成為國際文化都會的願景,以及故宮文化從“館舍天地”走向“大千世界”的發展策略。

  2017年,“八代帝居——故宮養心殿文物展”“萬壽載德——清宮帝後誕辰慶典”展覽在香港展出,吸引數十萬香港市民和游客參觀,説明了香港公眾對中華傳統文化的濃厚興趣。

  單霽翔認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建立,可以讓觀眾通過參觀博物館來了解中國歷史文化,也有益於開拓年輕人的視野、 啟發年輕人的智慧,對培育下一代有重要的意義。

  單霽翔告訴記者,未來,故宮博物院與香港博物館領域的合作關係將更加緊密。故宮博物院將繼續每年在香港舉辦專題文物展覽,在文物保護、藏品管理、學術研究等領域交流專業知識及經驗,舉辦主題論壇、學術研討會、博物館專業人員交流培訓,並通過教育及推廣活動加強社會公眾對歷史、文化和藝術的認識。

  為香港提供歷史藝術價值高的展品

  香港各界非常關注故宮博物院今後會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提供哪些藏品。對此,單霽翔表示,故宮博物院面對香港社會的需求,研究香港市民喜歡什麼樣的展覽,把他們最渴望最需要的藏品展覽出來。

  “故宮會把大量歷史、科學和藝術價值高的藏品放到香港展出,通過藏品背後人、時代、空間和歷史事件的故事打動人。”單霽翔告訴記者,故宮博物院將會對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給予大力支持,盡全力提供更多文物藏品,以豐富的展品、精彩的主題呈現給香港公眾。

  單霽翔表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目前已經與故宮博物院共同開展研究,着手制定未來展覽計劃。其中規劃展出的故宮博物院文物藏品,包括紫禁城宮廷生活、書法繪畫、各類器物等豐富多彩的展覽內容,以及多媒體應用專題展覽。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更多體現香港博物館的長項,有大量參與互動活動,也會通過數字多媒體技術疊加VR演示更生動地展示展覽。”單霽翔説。

  故宮博物院與香港有着獨特的“淵源”

  單霽翔介紹,故宮博物院與香港有着獨特的“淵源”。

  他告訴記者,香港人士熱心公益事業,積極推動文化方面的進步,包括故宮古建築的修繕、文物藏品的保護、社會教育的推廣、珍貴文物的回歸等各方面。

  基於此,故宮博物院特於2016年12月,在故宮建福宮花園延春閣設立“建福榜”,用來銘記和表彰為故宮博物院事業發展慷慨捐資的優秀企業和有識之士。

  他還表示,這些年香港很多大學生到故宮實習,這個實習不是簡單參觀,而是進入故宮的工作機構做故宮員工,接觸文物修復、文物鑒定、文物講解。

  “越來越多的香港人士關心故宮文化,比如香港文化學者做了《紫禁城100》,這本書售賣得很好,用各種手繪的畫和通俗易懂的語言做成。我們也把香港對於故宮文化的理解在永壽宮辦了一個展覽,和香港的互動聯繫越來越多。”單霽翔説。

  單霽翔強調,未來故宮可以在文物修復、科技鑒定、文物保護方面和香港科研界、收藏界加大合作。(記者 李濱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815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