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話劇團在上海獻演《最後作孽》受歡迎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8-05-28

  擁有40多年歷史的香港話劇團近日在上海開啟2018特別演出季。應賴聲川專屬劇場——上海“上劇場”邀請,香港話劇團新經典作品《最後作孽》5月下旬在滬連演3天。9月上旬,該團劇目《親愛的,胡雪岩》也將在“上劇場”演出。

  《最後作孽》是香港話劇團2015年的作品,此次為內地觀眾排演的版本由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演員凌文龍、資深演員余安安等主演。

  這是一部探討“養不教,父之過”古老命題的話劇,四名演員在僅有一幕場景的舞台上盡情演繹對當代社會“富二代”現象的反思。這部作品被認為是近年來香港舞台上“一部難得的悲喜劇”,同時也極易引起內地觀眾與香港文藝創作者的共鳴。

  32歲的香港話劇團演員凌文龍此前在電影《黃金花》中惟妙惟肖演繹了患有自閉症和智能障礙的少年“光仔 ”,受到內地觀眾關注。此次,凌文龍在上海“上劇場”的舞台上進一步展示他的嫻熟演技,將一名迷惘而又傲嬌的16歲“富二代”演活了。

  凌文龍告訴記者,自己從小生長在香港新界大埔,沒有“富二代”家庭的經歷,因此對角色本身的認知和體驗需要加倍用心。

  為了塑造好《最後作孽》中“薛公子”這個角色,凌文龍做足功課,嘗試重返兒時的學校了解學生們的習慣和想法,觀察他們的一舉一動,再加上對自己兒時的一些回憶,最終在舞台上順利呈現了“富二代”的形象。

  演出後,不少內地觀眾對香港演員的敬業精神表示欽佩,還有網友為演員點讚。“把現實主義話題與舞台藝術結合得非常巧妙自然,幾乎每一段台詞都觸動觀眾的心。”觀眾沈女士在演後問卷上為香港話劇團的演出打出高分。

  發起邀請的賴聲川認為,海峽兩岸和香港的舞台藝術合作交流大有可為,彼此碰撞出的文藝火花將惠及更多觀眾。

  據悉,《最後作孽》《親愛的,胡雪岩》均為粵語對白,同時配有普通話及英文字幕,這種保持香港話劇團語言特色的呈現形式在上海等地也越來越受到歡迎。(記者 許曉青)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815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