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關心關懷青年和青年工作紀實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8-06-26

  青春,是人生中最美的那一部分,是世界上任何一種語言中最動人的詞彙之一。青年,是國家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是社會上最富有朝氣、最富有創造性、最富有生命力的群體。

  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中國共産黨始終高度重視青年、關懷青年、信任青年,對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提出嚴格要求。新中國成立以來,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等歷屆黨和國家領導人都曾飽含深情地留下激勵億萬青年的名言。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薪火相傳、後繼有人的戰略高度,關心青年的成長進步,為新時代黨的青年工作指明前進方向。作為全黨擁護、人民愛戴、當之無愧的黨的核心、軍隊統帥、人民領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掌舵者、人民領路人,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出席青年活動,與青年談心,給青年回信,為青年鼓勁……在廣大青年心目中,總書記就是人生道路上學習的榜樣、人生的導師。

2017年9月26日,在新疆疏附縣托克扎克鎮中心小學書法教室內,王莊鐵老師在教同學們寫毛筆字。新華社記者 趙戈 攝

  皎皎育人意:中國夢屬於中國青年

  泱泱華夏,源遠流長。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狀態、綜合素質,是一個國家發展活力的重要體現,也是一個國家核心競爭力的重要因素。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奮鬥,是中國精神和中國力量的生命力所在。

  回望歷史,青春也是我們黨與生俱來的優秀基因。中共一大的13名代表平均年齡僅27.7歲。從那時起,我們黨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熱情和奉獻。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強調:“全黨要關注青年、關心青年、關愛青年,傾聽青年心聲,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他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充分信任青年、熱情關心青年、嚴格要求青年,為青年馳騁思想打開更浩瀚的天空,為青年實踐創新搭建更廣闊的舞台,為青年塑造人生提供更豐富的機會,為青年建功立業創造更有利的條件。

  對於這個要求,他率先垂範,身體力行。

  “五四”,一個專屬於青年人的符號。每年的這一天,不僅是青年人自己的節日,更是紀念五四運動、弘揚五四精神的重要日子。回顧黨的十八大以來這六年,習近平總書記夙夜在公、日理萬機,但不管他有多忙,五四的時間總是留給青年人的!

  ——2013年5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參加“實現中國夢、青春勇擔當”主題團日活動,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共話中國夢。

  ——2014年5月4日,恰逢五四運動95周年,在這個充滿紀念意味的時刻,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了五四運動的策源地北京大學,並就如何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北大的師生進行了交流。

  ——2015年的五四青年節,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會見時任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時,也談到了兩岸青年的共同成長。他説,青年是民族的未來,也是兩岸的未來。我們要更多關注兩岸青年成長,為他們提供更多機會和舞台,讓他們多交流多交心,成為共同打拼的好朋友好夥伴。

  ——2016年五四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在安徽合肥主持召開知識分子、勞動模範、青年代表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親切勉勵廣大青年要充分展現自己的抱負和激情,胸懷理想、錘煉品格,腳踏實地、艱苦奮鬥,不斷書寫奉獻青春的時代篇章。

  ——2017年五四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參加了中國政法大學青年學生們的主題團日活動,勉勵當代青年要樹立與這個時代主題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於擔當這個時代賦予的歷史責任。

  ——2018年5月2日,在五四青年節和北京大學建校120周年校慶來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來到北京大學考察,同師生座談並發表重要講話,向廣大青年提出“愛國、勵志、求真、力行”的四點希望。

  “古今中外,每個國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來培養人的”“我衷心希望每一個青年都成為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不辱時代使命,不負人民期望。”總書記的關懷足跡和殷殷話語真誠坦蕩,閃耀着理性的光芒,如同一輪皎皎明月高懸空中。它向世人昭示着,中國的未來屬於青年,中華民族的未來也必定屬於青年!

2011年4月28日,武漢理工大學研二學生郎坤和農民工子弟學校武漢凌智小學的孩子們一起在屋頂平台上做游戲。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殷殷期望心:廣大青年生逢其時重任在肩

  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終代表廣大青年、贏得廣大青年、依靠廣大青年。一直以來,黨和人民對廣大青年充分信任、寄予厚望。

  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用200余字的篇幅專門談到青年。“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鬥中變為現實”……透過這些話,可以看到長江後浪推前浪的力量之巨,也能領會到這個國家對於青年的寄望之深。

  2013年5月4日,在首次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後的第一個青年節,習近平總書記就來到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交流。他指出,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廣大青年要勇敢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努力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立刻在廣大青年中引發強烈反響。

  “總書記十分了解青年、理解青年,他的話大道至簡、樸實親切,又語重心長、催人奮進!”

  每每走進青年群體,習近平總書記都熱情寄望廣大青年把個人理想追求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對青年教師,他寄望成為“打造中華民族夢之隊的築夢人”;對青年工人,他寄望能夠“不斷譜寫新時代的勞動者之歌”;對青年官兵,他強調要“爭當訓練尖子、技術能手、精武標兵”……而對於廣大青年學子,他更是寄予厚望。

  2017年5月3日是中國政法大學的學生們難忘的一天。在五四青年節和中國政法大學建校65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師生中間,並參加了民商經濟法學院1502班團支部“不忘初心跟黨走”主題團日活動,對團員青年成長成才提出了殷切期望。

  總書記的話猶在耳邊,團支部成員回憶起來仍很激動。“總書記勉勵我們要珍惜韶華,潛心讀書,敏於求知,做到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畢業後為祖國和人民施展自己的才華,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總書記是我們的學習榜樣和人生導師,他的個人成長經歷為我們的學習成長帶來無盡動力。”

  一年之後的五四青年節,習近平總書記又委託工作人員向1502班團員青年致以節日的問候,對同學們立志“不忘初心,用一生來踐行跟黨走的理想追求”予以充分肯定,勉勵他們堅定信仰、砥礪品德,珍惜時光、勤奮學習,努力成長為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為法治中國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芳林新葉催陳葉,流水前波讓後波。” 展望未來,我國青年一代必將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這是“長江後浪推前浪”的歷史規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強”的青春責任。

在2017年5月26日安徽省亳州市譙城區風華小學舉行的入隊儀式上,孩子們在宣讀入隊誓詞。新華社發(張延林 攝)

  深深關切情:年輕人不要老熬夜

  春暉無私,草木承澤。新時代的青年如同一棵棵生機勃勃的樹苗,沐浴在黨的陽光普照之下、春風甘霖之中。

  一句“年輕人不要老熬夜”,讓我們充分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對青年猶如長輩對晚輩般的疼惜;一句“要學會思考、善於分析、正確抉擇”,讓我們深刻體會到習近平總書記對青年猶如導師對學生般的誨諭。誠然,黨對青年的關愛是博大的、深厚的,又是細膩的、體貼的。

  2009年7月,23歲的山東大學生張廣秀畢業後選擇成為一名大學生村官,愛崗敬業、勤懇樸實的她卻在一年後患上了急性白血病。2011年2月,習近平同志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有關方面組織醫療專家對張廣秀進行精心治療。2014年1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又給張廣秀回信,希望她要注意保重身體,並寄語全國大學生村官扎根基層、增長才幹,促農村發展,讓青春無悔。

  多麼觸動淚點,多麼溫暖人心!總書記如同一位慈愛的大家長,時刻惦記、深深關切着青年一代的點滴成長。

  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國一道前進,服務人民、奉獻祖國,是當代中國青年的正確方向。總書記十分關心青年志願服務工作,多次為優秀團隊回信,為他們點讚加油!

  成立於2005年的華中農業大學“本禹志願服務隊”扎根基層,致力於幫扶西部貧困地區基礎教育及社會困難群體。2013年12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給徐本禹的母校華中農業大學“本禹志願服務隊”的回信中,充分肯定徐本禹的後繼者們在服務他人、奉獻社會中取得的成績和進步,勉勵他們弘揚志願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並向這支志願服務隊和全國廣大青年志願者致以誠摯問候和崇高敬意。

  在2014年3月5日學雷鋒日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給“郭明義愛心團隊”回信。他在信中這樣寫道:“得知你們‘跟着郭明義學雷鋒’,用愛心溫暖需要幫助的人,在服務社會、助人為樂、愛崗敬業中提升人生境界,感到很欣慰。在此,我向你們,向全國廣大的志願者和愛心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

  2014年7月,在第二屆夏季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又給“南京青奧會志願者”回信,對他們積極參與志願服務的精神給予充分肯定,並對他們在青奧會上的工作提出殷切希望。

  過去五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懷下,青年志願者行動不斷躍上新台階。10.64萬名大學生志願者在西部基層開展服務,5000多萬名註冊青年志願者活躍在大型賽會、搶險救災、生態環保、陽光助殘等眾多領域。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中國少年先鋒隊建設,為少年兒童的健康成長傾注了大量心血。在孩子們心中,習近平總書記是睿智博學的“大朋友”,也是和藹可親的“習爺爺”。

  多年來,習近平總書記連續擠出時間,與小朋友們共度“六一”兒童節。2013年,他在北京市少年宮,同來京參加交流體驗活動的全國56個民族、革命老區、災區、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少年兒童和農民工子女以及首都城鄉少年兒童等,一起參加“快樂童年 放飛希望”主題隊日活動,向全國廣大少年兒童祝賀節日。2014年,他到北京市海淀區民族小學參加少先隊主題隊日活動,並親手為一名新隊員戴上紅領巾。

  “美好的生活屬於你們,美麗的中國夢屬於你們。”2015年兒童節到來之際,中國少年先鋒隊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京開幕。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會見全體代表,並向廣大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福。他寄語全國各族少年兒童從小學習做人、從小學習立志、從小學習創造。

  2018年兒童節來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給陜西照金北梁紅軍小學學生回信,祝他們和全國各族少年兒童節日快樂,並寄語他們懷着一顆感恩的心,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珍惜時光,努力學習,用實際行動把紅色基因一代代傳下去。

  基層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也時刻惦記着祖國的花朵。我們還記得,2014年的春天,在新疆考察工作時,習近平總書記走進疏附縣托克扎克鎮中心小學。了解到全校共12個班,全部開設雙語課程,有很好的教學設施後,總書記很高興。他來到六年級一班教室,聽兩名學生朗讀課文《做客喀什》的部分段落,誇讚她們漢語識字量大、發音準、讀得好。2015年元月,雲南魯甸地震災區甘家寨受災群眾異地過渡安置點,前來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走到孩子們中間,牽着孩子們的手,駐足觀看他們的蠟筆畫,祝他們健康成長……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的深情關心下,《國家貧困地區兒童發展規劃(2014-2020年)》《關於加強義務教育階段農村留守兒童關愛和教育工作的意見》《關於依法處理監護人侵害未成年人權益行為若干問題的意見》等一部部沉甸甸的政策文件相繼出台,為廣大少年兒童的生存和發展權益撐起法律的保護傘,為實現政府、家庭和社會對少年兒童健康成長的全程關懷和全面保障夯實政策基礎。

  這一切,如陽光點亮孩子們的夢想,如雨露滋潤孩子們的心靈,如春風吹拂孩子的面龐。

  進入新時代,在星星火炬照耀下,在黨的陽光沐浴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切關懷下,各族青少年正在祖國大家庭中茁壯成長。

在2012年3月4日舉行的“中央企業郭明義愛心團隊”授旗儀式現場,郭明義與愛心團隊合影。新華社發(胡慶明 攝)

  切切衝鋒令:做新時代的奮鬥者

  當代青年是同新時代共同前進的一代。這是他們最大的人生際遇,也是最大的人生考驗。每個青年都應該珍惜這個偉大時代,做新時代的奮鬥者。

  愛之深,責之切。從“五點希望”到“八字真經”,從“十六字訣”到“四點要求”,字字珠璣、句句箴言,無不透射出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青年期望之殷切、要求之嚴格。

  當年,不到16歲的習近平來到陜北高原當知青,在延川縣梁家河大隊一幹就是7年。種地、拉煤、打壩、挑糞……他什麼活兒都幹,什麼苦都吃,同老鄉們甘苦與共、風雨共濟。習近平總書記以自己豐富的經驗智慧和人生閱歷,結合自己成長路上的切身感受,給予青年人全方位、多層次的珍貴 啟發和深刻教誨,一次次為青年提出了嚴格要求。關於為人修身,關於求學擇業,關於創新奮鬥,總書記或用典、或設喻,用青年人聽得懂、聽得進的話語,娓娓道來,打動人心。他用一句句值得青年一代記取的“金句”答疑解惑、春風化雨,總能滋潤青年的心田。

  談人生理想——青年要立鴻鵠志

  “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決定事業成敗。為了勉勵青年人避免精神上“缺鈣”,習近平總書記不止一次對青年“立鴻鵠志”提出具體指導和要求。

  在給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2009級本科團支部全體同學的回信中,總書記肯定了同學們立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的理想和追求,勉勵當代青年珍惜韶華、奮發有為,勇做走在時代前面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

  在給河北保定學院西部支教畢業生群體代表的回信中,總書記勉勵青年人到基層和人民中去建功立業,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書寫別樣精彩的人生。

  談價值追求——青年要懂“扣扣子”

  我們都還記得總書記用“扣扣子”的形象比喻來説明青少年價值觀養成的重要性。

  總書記強調,青年的價值取向決定了未來整個社會的價值取向,而青年又處在價值觀形成和確立的時期,抓好這一時期的價值觀養成十分重要。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樣,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錯了,剩餘的扣子都會扣錯。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

  對於青年人的價值追求,習近平總書記還這樣對青年人説:“無數人生成功的事實表明,青年時代,選擇吃苦也就選擇了收穫,選擇奉獻也就選擇了高尚。”

  談練就本領——青年要探索求真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青年是人生的黃金時期,應該樹立夢想從學習開始、事業靠本領成就的觀念。習近平總書記常常激勵廣大青年,要把學習作為一種責任、一種精神追求、一種生活方式。

  在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時,總書記指出,廣大青年要堅持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增強知識更新的緊迫感,如饑似渴學習,既扎實打牢基礎知識又及時更新知識,既刻苦鑽研理論又積極掌握技能,不斷提高與時代發展和事業要求相適應的素質和能力。

  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總書記強調,學習就必須求真學問,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不能滿足於碎片化的信息、快餐化的知識。要通過學習知識,掌握事物發展規律,通曉天下道理,豐富學識,增長見識。

  談幹事創業——青年要做奮鬥者

  2013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天津考察工作期間專程前往人力資源發展促進中心和天津職業技能公共實訓中心考察,了解職業技能培訓情況。總書記勉勵當代大學生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堅持從實際出發,勇於到基層一線和艱苦地方去,把人生的路一步步走穩走實,善於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不平凡的業績。

  馬克思曾説,青春的光輝,理想的鑰匙,生命的意義,乃至人類的生存、發展……全包含在這兩個字之中……奮鬥!只有奮鬥,才能治愈過去的創傷;只有奮鬥,才是我們民族的希望和光明所在。1939年5月30日,慶賀模範青年大會在延安召開。毛澤東同志在講話時説,“中國的青年運動有很好的革命傳統,這個傳統就是‘永久奮鬥’。我們共産黨是繼承這個傳統的,現在傳下來了,以後更要繼續傳下去。”這篇《永久奮鬥》曾被習近平總書記所引用,他這樣召喚中國當代青年:在奮鬥中釋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奮鬥之我,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

  “現在,青春是用來奮鬥的。將來,青春是用來回憶的。”新時代青年要有所作為,就必須投身人民的偉大奮鬥。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致全國青聯十二屆全委會和全國學聯二十六大的賀信中所指出,同人民一起奮鬥,青春才能亮麗;同人民一起前進,青春才能昂揚;同人民一起夢想,青春才能無悔!

  新時代青年,不止詩和遠方,更有夢和家國!他們,一定能夠乘新時代春風,在祖國的萬里長空放飛青春夢想,以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擔當,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努力奮鬥,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奮鬥中夢想成真!

安徽淮南市第二中學學生穿越“成人門”(2018年5月4日攝)。新華社發(陳彬 攝)

  巍巍重託付:發展新時代共青團

  共青團是黨領導的先進青年的群團組織,承擔着為黨做好青年工作的光榮使命。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領導和部署包括共青團在內的黨的群團改革,關心和指導新中國歷史上第一個青年發展規劃的制定出台,對青年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形成了習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深刻回答了我們黨培養什麼樣的青年、怎樣培養青年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際問題,把我們黨對青年群眾工作規律的認識提升到歷史新高度,為做好新形勢下黨的青年群眾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3年6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團中央十七屆領導班子集體談話時強調,共青團必須把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把鞏固和擴大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作為政治責任。他強調,要提高團的吸引力和凝聚力,關鍵是要高舉理想信念的旗幟。要擴大團的工作有效覆蓋面,關鍵是要把工作延伸到廣大青年最需要的地方去。

  2015年7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億萬人民的事業,黨的群團工作肩負着莊嚴使命。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一定要堅持解放思想、改革創新、銳意進取、扎實苦幹,切實保持和增強黨的群團工作和群團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

  “為政之要,重在用人;事業發展,關鍵在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幹部成長特別是青年幹部成長,告誡包括團幹部在內的群團幹部要牢記自己是黨的幹部,黨對大家的要求和標準是一樣的。習近平總書記還專門對廣大團幹部提出了明確要求,即必須堅定理想信念,心繫廣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錘煉優良作風。

  囑託巍巍重於泰山,鞭策勤勤驅人奮進!

  五年來,以習近平青年工作思想為指引,共青團牢記黨的要求,銳意進取、真抓實幹,青年發展大格局正在形成、團建科學化水平不斷提升、共青團網絡新媒體生機勃發、少先隊事業實現蓬勃發展、青年社會組織隊伍日益壯大、從嚴治團取得了明顯成效,團的工作和建設取得新發展、實現新變革。

  五年來,共青團取得的成績、實現的變革令人鼓舞。這五年,是共青團緊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斷增強“四個意識”、提高政治站位的五年;是共青團不折不扣落實黨中央關於群團改革等重要要求,堅定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堅決祛除“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堅實經受革命性鍛造的五年;是共青團順應時代潮流、把握青年脈搏、大膽探索創新,影響力吸引力顯著增強的五年。

  黨有號召,團有行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有着光榮傳統的中國共青團,一定能夠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緊跟黨走在時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團結帶領廣大青年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時代征途中書寫新的青春篇章!(新華社特約記者)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009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