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團第一日:舉行啟動禮 蓮花山瞻仰鄧小平銅像

來源: 綜合媒體          發布時間: 2018-06-26

  盛夏時節,香江泛彩鎏金,熱情滿溢。適逢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香港一周年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1周年,由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動委員會主辦的“國家發展戰略與香港青年機遇”參訪團於6月25日正式啟動,為香港和內地青年交流帶來蓬勃生機。

在深圳蓮花山頂,香港與深圳青年合影。(圖片來源:新華社 毛思倩 攝)

  一路北上

  參訪活動中,150名各界港青代表從香港出發“一路北上”,沿途5天到訪深圳、武漢及北京三地,參觀並考察粵港澳大灣區、長江經濟帶、京津冀協同發展區等國家重點發展戰略及成就展示。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動委員會主席、參訪團團長霍啟剛直言,此行可鼓勵更多香港青年把握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不同行業“闖出一片天”。

6月25日,香港青年內地參訪團正式起行。陳冬副主任授團旗,團長霍啟剛(前右)接受團旗。(圖片來源:新華社 毛思倩 攝)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陳冬在啟動禮上致辭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歷來高度重視香港青年工作,也十分關心香港青少年的健康成長。黨的十九大和今年全國兩會的戰略部署,更激發了香港各界青年了解國家、認識國家、融入國家的巨大熱情。

  他説,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再過幾天也是習總書記視察香港一周年,在此特殊時刻舉辦參訪活動,意義重大。香港青年將乘坐高鐵列車,由南至北跨越2000余公里,近距離感受祖國各地經濟社會發展,探尋青年機遇,增強對國家、對香港、對自己的信心。

  一起成長

“國家發展戰略與香港青年機遇”參訪團啟動儀式現場。(圖片來源:新華社 毛思倩 攝)

  霍啟剛也在啟動禮上動情地説,香港青年始終與國家發展一起成長、共同進步。近40年來,幾代香港青年以滿腔熱血,義無反顧地投身於香港融入國家改革開放的事業中,他們的光輝事跡,不斷指引着前路。他又鼓勵香港青年主動擁抱新時代國家發展的歷史機遇,深刻認識國家改革開放的重大意義,並虛心學習改革之城深圳等地的成功經驗。

  “新香港21周歲了,我們青年再出發正當其時!”從陳冬手中接過鮮艷的授旗,霍啟剛興奮表示,香港青年從來都是時代的弄潮兒,期待與內地青年朋友精誠合作,攜手打拼新時代的美好未來。

  在簡短而隆重的啟動禮後,香港青年代表聽取了有關粵港澳大灣區情況的詳細講解,並分批參觀深圳改革開放歷史展,了解國家發展及相關成就。

  一同逐夢

  從改革開放前的漁村風貌,到深圳經濟特區的正式創立;從蛇口、羅湖的開發開放,到全面崛起的“深圳速度”……恢弘的展覽訴説着深圳的變革與發展,更折射出國家四十年來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歷史進程。

  香港政協青年聯會主席譚鎮國對深圳新舊樣貌的對比尤感印象深刻,他向記者感慨表示,數十年前的荒蕪漁村如今已包羅萬象、高廈林立,深圳的發展足以令所有國人驕傲,“作為一名中國人、一名香港青年,抓住歷史賦予我們的新機遇,既是責任、也是使命。”

6月25日下午,瞻仰鄧小平銅像暨青春獻辭宣讀儀式在深圳蓮花山舉行,陳冬副主任敬獻花籃。(圖片來源:香港文匯網 麥鈞傑 攝)

  瞻仰鄧小平銅像暨青春獻辭宣讀儀式於同日下午在深圳蓮花山舉行。150名香港青年與70名深圳青年共同列隊,在莊嚴的銅像下三鞠躬並敬獻花籃。隨後,港、深青年代表共同宣讀了熱血激昂的青春獻辭。

  “大鵬展翅,蓮花呈祥;緬懷鄧公,山高水長。改革開放,振興中華;一國兩制,光耀香江。”背靠深圳傲人的城市天際線,港深兩地青年仰望鄧小平銅像,青春的面龐氣宇軒昂、活力煥發。正如獻辭中所言,“歷經風雨來時路,滿懷豪情赴天涯。融入中國夢,青春再出發!”(文字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010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