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荊:新時代香港中聯辦開放開明新風撲面

來源: 紫荊          發布時間: 2018-06-29

4月28日, 香港中聯辦舉辦首次公眾開放日活動,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左一)宣布開放日活動開始。(圖片來源:新華社)

  十九大以來,新時代開啟新征程,新思想引領新發展,國家發展進入一個嶄新階段,香港發展同樣如此。在此背景之下,香港中聯辦工作也進入一個新的時期,展現出更加開放開明的新風尚。

  4月28日的早上,天朗氣清,惠風和暢。這是一個普通周末的早晨,但對於一大早就在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大門等候入場參觀的許多市民來説,這一天並不普通。這一天,是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的首個公眾開放日。

  早上9點,中聯辦大門口許多媒體已經就位,參觀市民排着長龍,等候進入中聯辦。“每次坐電車經過中聯辦,覺得好神秘,如果有一天能進去看看就好了,今天終於實現這個願望了。”排在輪候隊伍前面的市民陳姨毫不掩飾自己滿臉的興奮,對記者説道。“新聞裏常常提到中聯辦,但就沒有機會進去過,聽説要搞開放日,很早就盼着這一天了。”賴先生家住新界,平日返工辛苦,在難得的周末,也早早趕來位於港島的中聯辦,就是為了一探這中央駐港機構的“神秘”。

  9點半,在簡短的開幕儀式後,中聯辦正式“開門迎客”。甫入中聯辦大堂,“歡迎走進香港中聯辦”9個大字熱情洋溢,宛若張開的雙手,歡迎着每一個前來參觀的市民。一樓擺放中聯辦公眾開放日背景板的前方空地,成為參觀市民拍照“打卡”的熱點。每一個參觀樓層的樓梯處設有引導牌,工作人員戴着話筒與耳機,為市民講解。在辦史展覽館,市民了解到中聯辦自成立以來在香港發展歷程尤其是各個重大時間節點所做的大量工作;在文體活動室,與中聯辦員工切磋了乒乓球和檯球技藝;在員工餐廳,品嘗了中聯辦廚師製作的點心和麵食。參觀活動期間,王志民主任等中聯辦領導及工作人員與參觀市民親切互動、合影留念,市民們興致高昂、深有觸動,中聯辦這座被外界視為“神秘”的大樓內,涌動着濃濃的誠摯情感。

  實際上,“開放日”所展現出的場景,是新時代中聯辦工作走向更加開放開明的一個縮影。中聯辦是中央政府派駐香港的機構,其前身是1947年5月成立的新華社香港分社,2000年1月更名為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70多年來,中聯辦在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正如王志民主任在中聯辦“公眾開放日”致辭上所介紹,從中英談判到香港回歸、恢復行使主權並設立特別行政區,從堅定支持香港抵禦亞洲金融危機和抵禦國際金融危機,到推出CEPA和開放“個人游”,從1962年“三趟快車”、1965年東江水供港到現在對港食品、電、天然氣等一系列生活生産物資的安全穩定供應,從兩地經濟合作到兩地教育、科技、文化、法律等多領域、全方位的交流,中聯辦都參與其中,盡職盡責。

  十九大以來,新時代開啟新征程,新思想引領新發展,國家發展進入一個嶄新階段。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各種新論斷、新提法、新舉措陸續有來,為了讓香港社會認識和理解這些內容,中聯辦以更加開放的姿態,主動向香港社會釋放國家議題,向香港同胞坦誠清晰地宣講中央聲音,確保中央大政方針在香港“上岸落地落實”,從而推動香港社會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中聯辦展現出更加開放開明的新風尚。

2017年9月28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到香港禮賓府拜會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圖片來源:香港特區政府新聞處)

  與香港各界行埋一齊、坐埋一齊、傾埋一齊

  聯繫香港社會各界是中聯辦的重要職責。十九大以來,中聯辦以更加開放開明的姿態與香港各界溝通聯絡,王志民主任曾説,無論是跑馬地也好、西環也好、金鐘也好、中環也好,大家都是為了香港好、都是為了國家好,為此大家多一點“行埋一齊、坐埋一齊、傾埋一齊”是正常的。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既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首長,也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首長。中聯辦堅決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自覺維護行政長官權威。2017年9月21日,中央任命王志民出任香港中聯辦主任,9月28日,王志民就來到香港禮賓府拜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林鄭月娥對王志民再次到香港工作並出任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表示歡迎,雙方就如何抓住“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發展戰略機遇,進一步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共同推動香港與內地的多方面合作等問題交換了意見。此後,兩人經常性會晤,就中央支持香港發展、內地與香港交流合作的重大問題當面溝通交流。兩人經常共同出席重大活動。據不完全統計,去年9月21日王志民主任履職以來的9個月時間裏,兩人共同出席了包括香港新聞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八周年酒會、香港同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8周年文藝晚會、香港青少年發展聯會“10+”慈善晚宴、《綿亙萬里——世界遺産絲綢之路》展覽、香港特區國家公祭日紀念儀式、香港青少年軍總會大樓開幕典禮、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2018年新春酒會、“文化中國.四海同春”香港各界新春晚會、“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2018年新春酒會、百仁基金第九屆理事會就職禮、香港中企協會2018年新春酒會、新界鄉議局戊戌年新春團拜活動、香港福建社團聯會2018年新春酒會、國家發展戰略與香港青年機遇座談會、2018年香港植樹日活動、中聯辦與特區政府高層官員新春團拜活動、“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討會、“一帶一路”總商會就職典禮、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第六屆理事會就職典禮、工聯會70周年會慶晚會、“人民總理周恩來——紀念周恩來誕辰120周年(香港)大型展覽”開幕禮、川港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新界社團聯會成立33周年酒會、香港友好協進會成立29周年暨董事會就職典禮等20多次活動,平均每月數次,內容涵蓋了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不同領域,地點則不限於香港,還包括了北京、四川等地,展現了中聯辦與特區政府之間多層面、全方位的協同與配合。

2月6日,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區聯絡辦公室在香港舉行新春酒會。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五)、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區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志民(左六)、外交部駐香港特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右五)、解放軍駐香港特區部隊司令員譚本宏(左四)等,以及香港各界嘉賓出席酒會。(圖片來源:香港特區政府新聞處)

  王志民主任與林鄭月娥行政長官還經常就相關重大問題不約而同發聲,比如,就“港獨”問題,林鄭月娥表示,將“港獨”説成是言論自由和學術討論屬於混淆視聽,如今在大學裏張挂“港獨”宣傳品的行為,是有組織甚至有系統,已經脫離了所謂“講一講都不可以?”的範疇,這種説法,明顯正在衝擊“一國兩制”,違反基本法,破壞中央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關係,是不利於香港發展,所以必須要停止。王志民則表示,這些嚴重衝擊了“三條底線”的活動,遠遠超越了所謂“學術自由”“言論自由”的界限,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對香港的繁榮穩定是實實在在的危害。我們相信,所有真正“愛香港是我家”、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廣大香港市民,都必定對這些活動“零容忍”,都必定堅決説“不”。再比如,就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林鄭月娥表示,自國家改革開放以來,香港就一直積極參與珠三角區域的建設。放眼未來,香港在“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下,配合國家發展“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帶來的無限機遇,將繼續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功能,在國家的發展中再作貢獻。王志民表示,十九大報告指出,要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為香港發展指明了戰略方向,也是香港與內地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的必然選擇。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中央鼓勵和支持香港發揮“一國兩制”優勢,在國家整體發展戰略中找準定位、發揮所長的重要舉措,也是當前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最佳着力點。就重大問題不約而同發聲,體現出在香港發展重大問題上,中聯辦與特區政府有着一致的觀念與共同的願望,把握“一國兩制”的制度安排,為共同目標凝心聚力。

  香港行政立法機構是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政權力量。中聯辦以開放開明的姿態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及立法會保持緊密聯繫。3月25日晚,中聯辦邀請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高層官員在中聯辦大樓舉行2018年新春團拜活動。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出席並致辭,副主任黃蘭發、楊建平、楊健、仇鴻、陳冬、譚鐵牛、何靖,秘書長文宏武及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王志民説,他三次來港工作,香港已成為自己的“第二故鄉”,對香港和香港市民充滿感情。他將和中聯辦同事一起,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的要求,全力支持幫助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作為,把實行資本主義的香港建設好,讓其他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國際城市羨慕。

  2月7日,中聯辦邀請香港立法會全體建制派議員在中聯辦大樓舉行2018年新春晚宴。4月23日,應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邀請,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副主任楊健、何靖及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了立法會午餐會。王志民主任在致辭時強調,中央政府和廣大香港同胞都殷切希望,特區立法會與林鄭月娥行政長官領導的新一屆特區政府有商有量,不斷造福市民;也殷切期待並相信,“愛國愛港、民主監督、理性務實、和衷共濟”應該也必將成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文化的核心價值。當天恰逢“世界讀書日”,王志民主任向議員們贈送了憲法和基本法合訂本以及《鄧小平論香港問題》兩本書,並邀請議員到中聯辦作客,再聚“西環”、再續友情。

  從事後立法會議員接受媒體採訪時的反饋看,這次會面起到了不錯的效果。據《南華早報》報道,促成是次午餐會的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雖然這只是禮節性的會面,卻能成為雙方溝通的好機會。建制派召集人廖長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午宴反映中聯辦領導層願意與香港各界不同政見人士溝通。新加坡《聯合早報》評論稱這“顯示北京樂意與溫和泛民接觸”。而香港社會各界也通過媒體報道感受到了中聯辦的開放開明。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撰文稱,“這次見面交流出現了香港社會所希望見到的結果:不僅議員與中聯辦官員輕鬆交流,而且王主任在致辭和隨後會見媒體的過程中,就大家關心的問題坦誠溝通,有問必答,情真意切,入情入理。整個過程呈現出一種‘行埋一齊’的融洽氣氛,是香港整體形勢發生重要改變的一種體現。”

  中聯辦與香港各同鄉社團、主要商會、重要政團等社會各界聯繫廣泛深入。其中,與傳媒界的密切聯繫,更加體現了開放自信的姿態。王志民主任來港履新後的第一場正式公開活動就是參加香港新聞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八周年酒會。今年 2月23日晚,中聯辦邀請香港主流傳媒高層人士在中聯辦大樓舉行2018年春茗活動,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副主任楊健、主任助理陳山玲、秘書長文宏武及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王志民在致辭中首先感謝香港傳媒長期以來對中聯辦工作的大力支持,向出席的傳媒高層人士表達新春問候。王志民給每人贈送了一份特殊的“新春年禮”——《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第二卷的英文版,以及習總書記十九大報告的繁體字版。他希望媒體通過客觀報道,向香港市民傳遞充分、準確的資訊,積極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讓香港同胞尤其是香港青年得到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青少年是香港的未來,中聯辦尤其注重與香港青少年的溝通交流,在交流中加強教育引導。王志民主任在2017博鰲亞洲青年論壇(香港)上發表主題演講,呼籲香港的青年朋友們不忘初心,將個人發展與國家發展同步,將個人的夢想融入中國夢、民族夢,續寫獅子山下拼搏奮鬥新故事、出彩人生新傳奇,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開創無愧於時代的香港青年新華章。在出席香港青少年軍總會大樓啟用儀式暨三周年會慶時,王志民主任致辭表示,在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的今天,在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成人禮”後的今天,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接力棒傳到了香港青年一代手裏。大家要“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傳承和弘揚“愛國愛港、自強不息、拼搏向上、靈活應變”的香港精神,在新時代好時代贏得更加出彩的好人生。在轉交習近平主席給香港“少年警訊”成員的回信並轉達習主席對香港青少年的關心和問候時,王志民主任又殷殷叮囑各位“少年警訊”成員“不辜負習近平主席的期望,把愛家和愛國統一起來,把實現個人夢、家庭夢融入國家夢、民族夢之中,努力學習,早日成才,服務香港、報效祖國”,並表示中聯辦也希望和香港的青少年同心同行,一起走向美好未來。今年兩會期間,王志民主任在繁忙的會務中抽出時間,在北京出席了“國家發展戰略與香港青年機遇”座談會,他在致辭中表達了中聯辦與香港青少年同心同行的願望:香港中聯辦作為中央政府派駐香港的機構,始終牢記、遵循習近平總書記的教導。青年既是行政長官工作的重點方向,也是今後中聯辦工作的重點方向。香港中聯辦一定能配合特區政府,和香港青年同心同行、和未來同心同行,願意為香港青年更好的明天做促成者、貢獻者。

2月15日,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志民邀請郭宏晞、羅顥凝同學等26位香港“少年警訊”成員來到中聯辦大樓,向他們轉交了習近平主席的回信,轉達了習主席對香港青少年的關心和問候。圖為香港“少年警訊”成員郭宏晞(左)展示習主席回信、羅顥凝(右)展示送給習主席的賀卡並合影。(圖片來源:中新社)

  在兩地交流中建橋鋪路、推進融合

  香港回歸20多年來,中聯辦發揮溝通橋梁作用,對促進兩地交流合作作出了重要貢獻。《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深港通”“滬港通”“債券通”以及國家最近出台的為香港同胞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提供便利的政策措施,都有中聯辦的推動和參與。十九大以來,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重大發展規劃的推進,中聯辦在兩地交流中承擔更多的職責,發揮更大的作用,展現更加開放開明的姿態。

  中聯辦與內地各個地方政府及重要機構廣泛接觸,增進兩地之間的相互了解。王志民主任履新以來,就會見了北京市、浙江省、江蘇省、廣東省、海南省、廣西自治區、甘肅省、江西省、福建省等地方政府及文化部、統戰部、中國科學院、中華全國總工會、國家開發銀行、中國投資有限公司、中國銀行、民生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中國交通銀行、中國光大集團股份公司、中信集團、中國平安保險、中國人壽保險等機構來港考察的相關負責人,向他們介紹香港的發展,探討兩地合作的機遇,不斷推動香港與內地的更加廣泛深入的聯繫。

  《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籌)參與四川巴中南江縣精準扶貧合作備忘錄》的簽署,正是中聯辦不斷推動兩地交流所達至的一個成果。5月11日上午,四川省人民政府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成都舉行川港高層會晤暨川港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確立新合作機制,為川港多元化合作設立平台。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及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等出席並見證《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籌)參與四川巴中南江縣精準扶貧合作備忘錄》簽字儀式。這一備忘錄的簽署,背後有中聯辦的積極推動。今年兩會期間,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林武、譚錦球、王惠貞、蔡加讚、黃少康等就發揮香港各界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用聯名提案,得到全國政協和國務院扶貧辦高度重視,被列為重點提案。王志民主任了解到有關情況後,對香港各界主動服務國家大局的熱情給予充分肯定,指示中聯辦有關部門積極支持以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人大代表及工商企業家為主體籌組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並根據國務院扶貧辦的推薦,將革命老區四川省巴中市南江縣作為促進會首個扶貧點。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計劃首期籌集扶貧資金1億元人民幣,支持南江縣完成脫貧“摘帽”任務。最終備忘錄的順利簽署,將進一步增進川港兩地深層合作,為兩地交流提供新的合作模式。

5月11日,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曉明和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成都出席改革開放40周年川港合作暨香港援建10周年成果展。(圖片來源:香港特區政府新聞處)

  中聯辦積極爭取便利港人發展的政策措施。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7年7月1日在香港主持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時表示,中央有關部門會積極研究出台便利港人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具體措施。此後,一系列便利港人內地發展的舉措不斷發布,包括了教育、就業、住房公積金、國家社科基金等方面,這些舉措的産生,中聯辦都從中做了大量推進工作。

  最近,在解決國家科研項目資金不能過境香港的問題上,中聯辦發揮的積極推動作用,正是這些工作中的一個具體體現。近年來,針對香港學者反映最多、最強烈的關於國家科研項目資金不能過境香港的“老大難”問題,中聯辦深入大學實驗室調研,走訪院士教授聽取意見,多次召開座談會,鼓勵在港兩院院士積極向國家和特區政府建言獻策,融入國家創新科技體系,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發揮特殊作用、貢獻特別力量。2017年6月,24名香港兩院院士聯名致信習近平總書記,表達了報效祖國的迫切願望和發展創新科技的巨大熱情,並反映香港學術界最為迫切的希望國家科研經費能過境香港及科研儀器設備入內地免關稅等訴求。習近平總書記對此高度重視,作出重要指示並迅速部署相關工作。遵照習近平總書記指示精神,中聯辦配合國家科技部及中央有關部門落實指示要求,進行半年多的政策協調,使長期困擾兩地科技創新合作的體制、機制、政策障礙得到了歷史性突破。《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台等中央媒體都公布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惠港科技政策,在香港各界引起了熱烈反響,香港媒體形容為“重大突破”“歷史性突破”,香港創科事業將迎來大發展的春天。下一步,中聯辦還將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為指引,積極協助特區政府用好這些政策紅利,推動香港在參與國家科技強國建設中共擔民族復興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偉大榮光。

  門常開、人常在、事常辦

  一直以來,中聯辦在香港市民眼中帶有某種“神秘”色彩,十九大以來,中聯辦不斷創新形式,向香港市民展現“不神秘、更親民”的風貌。

  中聯辦官網開設了“員工專欄”,刊登中聯辦各級工作人員在香港的工作感受、心得體會,包括王志民主任的署名文章《香港情 青年緣》,向香港市民展現生動可感、有血有肉的中聯辦工作人員形象,拉近了與香港市民的距離。在中聯辦官網上出現的另外一個變化是,中聯辦重大會議有了越來越高的“曝光率”,讓香港市民更多地了解到中聯辦的內部事務,增加了中聯辦工作的透明度。此外,為增進中聯辦工作人員與社會的深入交往,中聯辦組織粵語學習班,提升工作人員的語言能力,把掌握粵語作為考核工作能力的一項重要指標,體現了中聯辦走入香港社會的積極姿態。

  開放日是中聯辦展現自身風貌的又一創新形式。4月28日、29日中聯辦舉辦公眾開放日,這是其成立71年來首次對公眾開放。開放日當天,王志民等中聯辦領導與香港市民和媒體記者親切互動、合影留念,王志民和中聯辦員工還一起與市民進行了乒乓球友誼賽。開放日使得中聯辦“不神秘、更親民”,增進了中聯辦與香港市民的互信。

  開放日活動引起了媒體的廣泛關注。《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央電視台、中新社等十余家中央媒體均對香港中聯辦開放日進行了報道,香港本地更是幾乎所有的媒體進行了報道。早在今年2月,《信報》英文版就曾報道稱,“中央政府聯絡辦公室利用軟實力吸引香港人,辦公室主任王志民承諾與香港人和政府攜手並進。他還宣布計劃在聯絡處舉辦開放日,使其工作對普通人更透明。”開放日之後,《大公報》刊發評論表示,中聯辦與市民之間的距離似乎逐漸拉近,過去被強加身上的“神秘面紗”卸了下來,中聯辦對中央負責、為港人辦實事辦好事的性質也逐漸為廣大市民所了解和認識,長期積聚下來的誤解和隔閡有所突破。《文匯報》刊發報道稱,中聯辦開放日兩天內共收穫了740多個簽名及留言,參觀市民為國家、香港及中聯辦送上真摯祝福,也為中聯辦往後與香港各界的交流工作及辦內設施建言獻策。香港電台網站刊發香港市民謝小姐的話:“開放日有助香港的年輕人認識中聯辦,拉近距離。”

  不少外國媒體也報道這次開放日活動。CNBC(全球性財經有線電視衛星新聞台)在報道中描述:為了表現出較溫和的一面,上周末中聯辦首次向公眾開放。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説,公眾一直認為中聯辦“很神秘”,但他自己早前在官網上公開説:“我們的工作根本不神秘。”

  而各媒體報道下網友的大量留言,從另一個側面展示了開放日活動在香港引起的熱烈反響。香港中學教師嚴江聰説,“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做法,比較開明、開放的形式”;網民“良太中西”在網上留言説,“中聯辦成為中央與市民的直接溝通渠道是需要的。中聯辦應該更積極開放和與市民溝通”;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學生李菀容説,“作為香港的大學生,我發現原來中聯辦沒有想像中的有距離,所有的官員甚至是王主任都非常親切。希望日後中聯辦繼續同香港市民拉近距離”;香港教育大學學生王倩雯在參觀後留言説,“圖片展呈現在我們面前的是一路以來中央對我們香港同胞的關愛,感受到‘情緣’,也讓我們了解到‘根源’”;香港青賢智匯創會主席謝曉虹作為第一批參觀市民走進中聯辦大樓,她説自己感受最多的是“包容和聆聽”,希望未來中聯辦多舉辦類似的活動,與香港市民多交流,多互動;香港市民徐浩華在Facebook發文稱,“誤會源於溝通不足及過度神秘化,是次活動讓市民了解到中聯辦駐港人員除工作外,亦有跟香港一般市民同樣的生活,破除神化”;網友“冼家樂”則對下一次開放日表示期待,在網上留言道:“幾時再開放可以入去睇睇。”

  正如王主任在開放日上的致辭所説,如果説這是(指“員工專欄”)與各界朋友“線上”鍵對鍵的溝通,那麼今天的開放日,就是我們大家“線下”面對面的交流。“線上”“線下”相互配合,溝通和交流一定能更加具體深入,一定能增進了解、增進感情。王主任的致辭真摯坦誠、飽含情感,中聯辦開放開明的新風撲面而來。

  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中表示,“有偉大祖國作為堅強後盾,有中央政府和內地人民的大力支持,有回歸20年積累的豐富經驗和夯實的發展基礎,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的團結奮鬥,‘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一定能夠再譜新篇章,香港一定能夠再創新輝煌!”中聯辦正是在這一精神的指引下,更加開放主動、更加開誠布公、更加開拓創新地履職盡責,努力將偉大祖國的堅強後盾、中央政府和內地人民的大力支持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的團結奮鬥融匯起來,凝聚共識、加強協調、推動發展,在新時代為香港的繁榮穩定譜寫新的篇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038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