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港兩地青年以唐卡為“媒” 加強兩地文化交流

來源: 中國新聞社          發布時間: 2018-07-09

  7月7日,由青港青年交流促進會主辦的“2018年‘唐卡工坊’——唐卡初級畫師內地實習計劃”在青海省同仁縣啟動,來自香港的13名學子將進行為期40天的唐卡工藝學習,旨在以唐卡為媒介,加強香港與青海兩地之間的文化交流。地處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同仁縣,有中國“藏畫之鄉”美譽。 中新社記者 孫睿 攝

  “四年前我去西藏旅遊接觸到了藏文化,那時候看到唐卡覺得它的繪畫非常精美,這次很幸運能來唐卡的發源地學習唐卡藝術,特別期待未來40天的學習。”來自香港中文大學的陳玉琪7月7日接受採訪時説。

  當日,“2018年‘唐卡工坊’——唐卡初級畫師內地實習計劃”在青海省同仁縣啟動,來自香港的13名學子將進行為期40天的唐卡工藝學習。期間,香港學子們除了在唐卡學院進行唐卡繪畫學習外,還可與唐卡畫師們進行藝術交流,了解畫師們在繪畫唐卡時的情感表達。

  地處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同仁縣,被稱為“熱貢”,即“金色谷地”,有中國“藏畫之鄉”美譽。當地以唐卡領銜的熱貢藝術,200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遺名錄。

  據青港青年交流促進會主席吳漢忠介紹,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種獨具特色的繪畫藝術形式,為此想讓更多香港學子來學習了解一下中國藏傳佛教的傳統文化和底蘊,包括繪畫唐卡的工藝。

  “2016年,我們組織了首批香港學子來同仁縣學習唐卡繪畫,學生們都自主完成了一幅唐卡繪畫,回到香港後,還在香港文化中心進行了他們自己的唐卡作品展示,吸引了很多市民前來參觀和詢問。對於香港市民來説,唐卡藝術特別神秘,且充滿了興趣。”吳漢忠説,此次組織第二批香港學子來學習,旨在以唐卡為媒介,加強香港與青海兩地之間的文化交流。

  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的黃欽寧同學認為,唐卡繪畫需要很多技巧,其中也需要理解更多的感情和思想,為此她希望通過此次學習交流能讓自己去理解更深層次的藏文化,然後帶回香港,讓更多朋友了解藏文化。

  吳漢忠表示,唐卡工藝學習計劃只是青港兩地之間交流的一小部分,希望未來能通過文化交流來增強兩地之間其他方面的交流。(孫睿)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10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