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曉虹:報效國家和香港,我們在路上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18-07-10

  “1979年,那是一個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國的南海邊畫了一個圈,神話般地崛起座座城,奇蹟般地聚起座座金山……啊,中國,中國,你邁開了氣壯山河的新步伐,走進萬象更新的春天。”在深圳博物館,我看到了《春天的故事》這首歌的手稿。薄薄的手稿上每一個音符、每一個漢字,都凝聚了全國人民對鄧小平先生的深厚感情,表達着人們對國家改革開放成就的由衷讚美。

  適逢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一周年暨香港回歸祖國21周年,我有幸參與了由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動委員會主辦的“國家發展戰略與香港青年機遇”參訪團。出香港、到深圳,經武漢、抵北京,在人民大會堂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接見。參訪團的一個重點是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行程的首站便是深圳博物館。

  在深圳蓮花山前,深港兩地青年一同瞻仰鄧小平銅像,舉行青春獻辭宣讀儀式。“改革開放,振興中華;‘一國兩制’,光耀香江。融入中國夢,青春再出發!”看着如今正強大起來的國家、依舊繁榮穩定的香港,中英談判的歷史場景又在腦海閃現,撫今追昔讓人感慨萬千。

  記得當年中英談判時,英國向中國提出分拆香港的“主權”和“治權”,主權歸中國,英國保留治權,遭到了鄧小平的堅決反對。他強調,主權問題不是一個可以討論的問題,1997年中國將收回香港。我知道,鄧小平生前的一個願望就是香港回歸後,親身到國家自己的土地上走一走、看一看。1990年,第七屆全國人大第三次會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而那一年,正是我生命的起點。

  在乘坐高鐵赴武漢的路上,團顧問張明敏前輩在列車上深情演唱了《我的中國心》。歌聲、笑聲伴隨窗外的美麗風景,交織成一幅新時代的青春畫卷,深印在我的腦海中。張明敏説,這首歌創作於中英談判時。“河山只在我夢縈,祖國已多年未親近。可是不管怎樣也改變不了,我的中國心。”當年熱血的香港青年演唱着它,表達對祖國母親的深深眷戀。

  今天的祖國已步入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新時代;今天的香港,成功實踐了“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風采依然。在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兩地青年聚集在一起,共談國家發展戰略,共話青春美麗夢想,怎能不讓人心潮澎湃?!

  對香港青年來説,剛剛過去的這一年是溫暖、充實的。習近平主席去年“七一”視察香港會見香港各界人士時,希望大家帶頭關心青年。他到八鄉視察少年警訊中心時指出,每一代青少年都有自己的歷史使命和機緣,當代香港青少年要把握歷史機遇,選擇正確道路,報效香港、報效國家。今年春節前他三次關心關切香港事務,又給“少年警訊”的孩子們回信,近期則作出重要批示肯定香港創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這份中央的牽掛和厚愛,香港青年可以體會,香港市民能夠感知。

  “萬水千山不忘來時路,無懼風雨迎來新日出。”不忘初心,堅持走自己的改革和發展道路,香港青年看得到新一輪國家和香港的發展機遇,也正投身“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奮進在新時代的征途上。“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我們準備好了,為建設更加美好的祖國和香港而努力。這是我們的使命,這裏更有我們的未來!

  (作者為香港青年發展委員會委員、香港青賢智匯創會主席)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105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