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大舞台 闖出新天地——香港青年在京體驗別樣生活

來源: 人民日報          發布時間: 2018-07-12

  近兩年,每逢暑期來臨,許多內地企業的辦公大樓裏都會出現香港年輕人的身影。在有關部門和社會各界的大力推動下,暑期到內地實習,成為香港大學生熱門選擇。與往年相比,今年實習生的規模更大,實習的領域更廣,內容更豐富。

  內地實習後更有競爭優勢

  “現在組織實習交流要更容易,我們從各方得到的支持也越來越多。”香港金融青年會主席張永康從2013年就開始組織香港金融專業學生到內地實習交流,今年同時組織3個項目共200 餘名香港學生到內地實習。香港青年內地逐夢的熱度增加,香港金融青年會的品牌影響力也在增強。2017年和2018年,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先後主動找到香港金融青年會,分別在上海和深圳合作舉辦交流實習計劃。

  20年前就從香港到內地發展的張永康説:“當年我到內地的時候,內地投資主要來自歐美,所以英文好的人會比較有優勢,後來情況就完全不一樣了。”張永康説,隨着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加快,香港離岸人民幣樞紐地位更加突出,金融機構更青睞熟悉內地文化和金融業務的人才,而香港金融專業畢業生過去在這方面比較欠缺。

  認識到這一問題也是張永康決定成立香港金融青年會的原因,“作為中國人,香港人不了解內地説不過去”。協會成立5年來,許多香港金融畢業生實實在在地從內地實習經歷中獲益。“香港許多金融機構的朋友告訴我,他們願意給我們的實習生面試機會,就是看重他們在內地知名企業實習的經歷。”張永康表示,內地實習過的大學生普通話水平明顯較高,不僅熟悉內地的社會文化,也對內地産業發展形態有所了解。近兩年,他不光組織學生們到金融企業實習,也安排他們參觀了解內地移動支付、電子競技、人工智能、大健康等新經濟業態,這些都是他們在香港、在課堂上不可能接觸到的知識。

  “到內地實習後更有競爭優勢”。香港金融青年會的實習招募信息一出,還在香港讀大一的司徒浩賢和洪啟銘徵得各自父母支持後,便立刻報了名。

  司徒浩賢和洪啟銘分別實習於銀河證券和中信建投證券的研究部門,實習中學習到的東西讓他們直呼“很不同”。“前兩天我們去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參訪,了解新三板運作流程,接觸到了許多在香港沒有的新經濟企業。”洪啟銘表示,他在公司研究的課題是表外非標資産,這對他而言不僅是個新鮮事物,也讓他對國家的銀行業監管政策有了更清晰的認識。

  受到家人般的關照

  在京實習的香港大學生在工作和生活中受到不少關照,讓他們感到格外暖心。

  “剛來的時候很緊張,什麼都不懂,我的指導老師就一點一點地教我怎麼搜集資料、運用軟體、撰寫報告,收穫非常大。”洪啟銘説,同單位實習的研究生哥哥姐姐對他也格外照顧,教他下載使用外賣、打車等各種手機應用,告訴他哪有好吃好玩的,他已經完全適應了在北京的工作和生活。

  “家人般的關照”,這是與許多在京實習的香港學生交流時常聽到的一句話。實習於中國科學院軟體研究所的林寶兒對此感觸尤為深切。“以前從來沒有接觸過人機交互建模的項目,實驗室導師給了很多方向上的指導,課題組裏的師兄也常主動來問我還有沒有不懂的地方。”

  林寶兒是22名首批集中進入中科院實習的香港大學生中的一員。這些香港大學生在中科院實習6周,學習的都是人工智能、智能機器人、無人駕駛等熱門研究領域。香港實習生有知名教授指導實驗,各研究所還為他們安排職工或在讀博士生一對一指導課下的學習和生活,林寶兒提到的“師兄”便是所裏專門安排幫助她的“小導師”。

  “所裏會根據實習生的不同特點把他們安排在不同的課題組,為他們制訂不同的課題計劃。”軟體研究所人機交互與智能信息處理實驗室秘書劉寧介紹,由於香港高校的教學課程與內地存在差異,所裏的老師們專門研究過如何讓前來實習的學生在有限的時間內盡可能掌握更多的知識,給他們提供個性化的培訓方案。

  香港浸會大學資訊系統專業大三學生陳佩琴所在的課題組,正在開發一款面向老人的普通話教學手機APP,她所負責的是用戶界面設計。雖然抱着好奇心自學過,陳佩琴對用戶界面設計不算完全陌生,但真刀真槍去做,對她來説還是頭一回。“導師給我做過兩次指導,又專門安排了前輩給我深入講解用戶界面設置的理念、原則和方法,還給我看了許多案例,我對這項技術有了很系統的認識。”陳佩琴説,她設計的用戶界面即將進入測試階段,能獨立完成這項工作是她今年最有成就感的事。

  更多勇氣面對未來

  就讀於香港公開大學電腦工程專業的大三學生陳子君,在來軟體研究所實習之前原本只是想做個普通的程序員,在實驗室接觸了3周的人工智能研究後,對自己的未來有了新的想法。“實習這段時間聽講座、做實驗,對人工智能技術的開放和應用有了更深入的認識,也激發了我更大的興趣。”能在實習中找到未來發展方向,這讓陳子君感到很開心。

  處在畢業十字路口的林寶兒萌生了轉往生物信息領域深造的想法,但又對這樣的跨界研究信心不足。正當她躊躇不決時,中科院複雜系統管理與控制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王飛躍教授的一席話給了她巨大的鼓舞。“王教授跟我們分享了他研究生涯不斷跨界的經歷,鼓勵我們不斷嘗試探索新領域,我覺得很振奮。”林寶兒説,她面對未來有了更多勇氣。

  在京實習的香港青年,有的找到了自己的發展方向,也有的留在北京開啟職業生涯。去年從清華大學碩士畢業後,江東謙成為一家國有金融投資機構的第一位香港籍員工。由於有內地求學的優勢,加之曾在北京多家金融機構實習,他留在內地發展的決心十分堅定。“內地很大、很多樣、發展很快,總是不斷有新鮮事物出現,我得到的成長鍛煉的機會也更多。”江東謙説,內地不僅有廣闊的平台,而且國家各個層面也都出台了很多具體措施便利港人在內地工作生活,像社保、職業年金等就業保障越來越健全。他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香港年輕人願意到內地發展。(記者 馮學知)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123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