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少年在京“體育會友”書寫交流佳話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8-07-13

  仲夏時節,120名香港培僑書院的中小學生來到北京。在同樣以體育作為辦學特色之一的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學,孩子們“體育會友”,度過難忘的暑期交流之旅。

  培僑書院總務組主任卓俊威介紹説,交流活動從8日至12日,為期5天,共有田徑、乒乓球、羽毛球、足球、游泳、排球、籃球等7個項目。參加交流的香港學生年齡最小的9歲,最大的17歲。

  高中二年級的曾羨雅參加了籃球組。“三十五中女籃在全北京數一數二,既有身高優勢,又具備扎實的基本功和很好的速度。香港很少有如此高水平的球隊,與她們進行友誼賽對我們來説是一次難得的學習機會。”她説,“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有,每當早晨來到訓練場,總能看見北京的同學們已經在熱身練習,非常勤奮。”

  足球場、羽毛球館、游泳池……處處留下了香港青少年揮灑汗水的身影。“同學們常稱讚內地運動員屢創佳績,經過這次體驗,對於成績背後的努力與付出,相信感受會更加深刻。”培僑書院體育主任李家華説。

  香港培僑書院與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學是已有8年多歷史的“姐妹學校”。除組織較大規模的文體交流活動外,兩校每年持續舉辦以“住家參訪”為形式的深度交流。“每次約有10名同學參加,住在‘結對子’的同齡人家中,一起學習生活。”北京市三十五中對外宣傳聯絡中心幹事張瑾介紹説,很多京港青少年由此結下了深厚的友誼。

  此次參加排球組的高一女生陳子薺去年也參加了住家式交流。她認為,與單純從課本裏認識了解內地社會相比,實地深度交流不僅生動活潑、收穫豐富,還平添了不少親切感。

  “特區政府從2004年起推出‘姐妹學校計劃’,鼓勵港校與內地中小學結合辦學特色開展交流。”香港特區政府駐京辦事處高級政務主任黃志珩介紹説,目前已有450所香港學校與北京、上海、浙江、廣東、福建等省市的680所學校成功結對,未來這項計劃將實現恒常化,向更廣更深更緊密方向發展。(記者 趙博)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13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