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滿的獲得感”——香港大學生走入中科院實習側記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8-07-13

  “心情是既興奮又緊張,興奮是因為能夠到國家科技界最高學術機構實習,機會難得。緊張是擔心自己能力不足,難以應付。”香港中文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系大三學生賴健明説,實習幾週後,感覺自己“能勝任這項實習崗位,工作壓力也適中”。

  “中國科學院-香港青年實習計劃”讓香港青年首次有機會走入中科院實習。從6月19日開始的6周時間裏,20名香港大學生在中科院自動化所、計算所和軟體所18人導師隊伍的帶領下,圍繞人工智能、智能機器人、無人駕駛等方向展開研究。

  “來實習,我有兩大期望。”香港城市大學電子與通訊專業大四學生林寶兒説,內地科技進步日新月異,她想借此機會了解內地科研發展成果,和內地科研人才進行交流;涉獵不同領域技術,為將來讀研究生選擇方向做準備。

  滿滿的獲得感,是實習三周後很多香港學生的切身感受。香港青年實習計劃團團長、香港大學工程院機械工程學系大四學生羅觀宇説,和教授、學長在工作以外交流,了解他們在研究和學習上的方法,讓他獲益匪淺。“知識隨時都能學到,但這些寶貴的經驗和方法卻不是哪都能得到的。”

  林寶兒説,學習過程中,大家互相幫忙、共同探討,很多事情沒有想象的那麼複雜。“科研的好處就是可以不斷失敗,敢問敢試是我實習期間的最大收穫。”

  香港中文大學主修計算機科學和金融專業的聶麟驍説,中科院學術氛圍濃厚,他所在的計算所先進計算機系統研究中心每周四都有例會,主題不同,跨越數學、軟體、硬體等領域。通過例會中想法的交流和碰撞,大家能從不同學科領域中獲取靈感,並將其運用到自己專業中。

  香港中文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系大三學生梁景晉説,在中科院既可以修改學長們為中學生講課的循跡小車代碼,也能參與撰寫科普書籍的某個章節。這些機會都超乎他們對這次實習的期望。

  參加講座也是香港學生實習內容的一部分。聆聽中科院自動化研究所複雜系統管理與控制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王飛躍的講座後,不少同學對王教授的“逃兵”説很感興趣。

  香港浸會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系統學系大四學生莊鍶蕓説,王教授説他一輩子都在做“逃兵”,而其實我們正缺少這種“逃兵”精神。王教授勇於嘗試新事物,從化工到物理再到智能,一步步從頭做起,敢於嘗試的魄力和勇氣給年輕人很大 啟發。

  羅觀宇説,科技創新發展迅速,如果只是依靠老師的指導或者被動的灌輸,不可能跟上時代的腳步。只有保持謙虛和好奇心,才能在科研道路上走得更遠。

  實習指導老師湯淑明告訴記者,在中科院實習的香港同學非常踏實肯幹,也很容易溝通,實習效果很好。“這種交流,不僅讓香港同學加深了對內地發展現狀的了解,對內地老師、同學也有正面激勵作用。”

  聶麟驍説,在中科院的實習讓他近距離接觸了國家最尖端的科研課題。實習之餘,他對內地的發展進步也有更深體驗。“我計劃本科學習結束後,來內地科研機構繼續深造。希望發揮自己跨學科的優勢,為香港金融和科技業發展、為國家的科技創新貢獻力量。”

  羅觀宇説,自己專業偏向航空航天工程,對內地在這方面的研究和發展非常關心,尤其是C919大型客機、神舟飛船和空間實驗室等。“有機會我要到內地發展,為國家航空航天事業出一份力。”

  賴健明對記者説,自己和內地學生的學術水平相差不大,各有特長,他會結合自身優勢和國家需要,把個人夢想融入國家發展。(劉歡 范嘉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130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