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香港攜手 推進資本融通——“債券通”一周年運行平穩有成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18-07-17

  資料圖:債券通周年論壇現場。

  從去年7月至今,債券通(內地與香港債券市場互聯互通合作)“北向通”開閘已滿1年。最新數據顯示,2018年6月,債券通日均成交量達65.5億元,較今年首季大增一倍,總成交量達1309.2億元,也比5月大增一倍。市場交易量的穩步增長,尤其境外資金持債規模的不斷擴大,有力推動了中國債券市場進一步開放。

  促進兩地互聯互通

  債券通的“北向通”於2017年7月3日正式運行,境外投資者可通過債券通直接投資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債券通開放後,市場的反應非常積極。運行一年來,它以穩步、有序、可控的方式推動了中國債市的進一步開放。境外投資者普遍認可了債券通的制度優勢和創新的設計,也表示持續投資中國債券市場的意願。”在日前於香港舉行的債券通周年論壇上,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倫如是説。

  債券通周年論壇由中國外匯交易中心與港交所主辦,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也出席論壇。她表示:“債券通是深化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的重要里程碑。這是內地第一次允許合資格的境外投資者通過內地與境外債券市場的基建連接,投資於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債券通的北向交易自啟動以來運作暢順,印證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在內地金融市場對外開放方面繼續發揮着獨特和重要的作用。”

  根據債券通公司的數據,截至今年6月底,一共有497家境外機構申請參與債券通業務,其中已經獲得央行備案開展投資業務的共356家,涵蓋21個國家和地區。史美倫介紹説,這其中中資海外機構和外資機構約各佔一半,參與者涵蓋了銀行、證券公司、保險公司和其他中長期的投資機構。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境外機構持有銀行間債券市場的總額保持連續15個月上升,截至今年5月底已經比債券通啟動前增加了70%。

  進一步優化配套措施

  債券通雖然反響積極,但畢竟僅開通一周年,由於成立時間較短,功能有限,産品的豐富度等方面都未發展完善。“下一步則是要完善功能,加強風險、衍生品、回購等管理。”中國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司長紀志宏表示。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副總裁余偉文為債券通指出另一項可改進之處:“當前有部分對中國債券市場不熟悉的中小投資者不知如何進入中國債券市場,若允許國際評級機構進入中國債券市場,了解企業償付能力,可吸引更多投資者進入中國債券市場。”

  事實上,對這一建議官方早有回覆。去年在港交所舉行的債券通投資者論壇上,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就表示,中國將很快允許外國信用評級機構評估中國國內債券。

  央行一直希望吸引海外資金進入中國債券市場,為此,不斷推出開放資本市場和深化金融市場的改革舉措。這次借債券通周年之時機,潘功勝在論壇上又宣布了一系列支持債券通發展的新措施。

  這些新措施包括:預計今年7月中推出交易分倉,較快全面實行實時貨銀對付交收方法,盡快明確境外投資者相關稅收安排,將允許債券通投資者開展回購及衍生品交易,增加10家報價商至34家,將交易平台費用下調最多可達一半,積極推進與其他國際主流電子平台的合作。

  市場關注“南向通”

  隨着債券通各項優化措施陸續推出,匯豐資本市場亞太區聯席主管陳紹宗認為,當國際債券指數納入中國後,透過各個渠道參與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的海外投資者,預期將有增無減。渣打香港證券服務主管詹姆斯也表示,優化措施有助消除境外投資者憂慮,並吸引更多跨境資金流入中國債市。

  “北向通”運行良好,下一步市場更關注的是債券通“南向通”何時開通。對此,紀志宏表示,從技術上來講,有基礎和條件做反向安排,同時也希望充分收集市場投資者的需求。

  香港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對“南向通”的開通充滿期待,他期望這能助內地機構投資者通過互聯互通投資海外債券市場。“未來香港和內地監管機構還會有更多合作和溝通,讓內地市場在可控情況下開放,並與國際接軌。”歐達禮表示,未來香港金融管理局及證監會將促進“一帶一路”項目以及綠色金融的融資發展。

  港交所也一直在與歐洲監管機構、行業協會和國際投資者等進行積極溝通,促進內地債券市場與國際市場接軌。史美倫表示,盧森堡的監管局已經在今年3月批准了第一批參與債券通計劃的債券集體投資的計劃,相信未來會有更多來自歐洲的資金參與債券通。(汪靈犀)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15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