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港實習生體驗中華傳統手工藝 感嘆匠心精神具魅力

來源: 中國新聞社          發布時間: 2018-07-23

京港實習生體驗中華傳統手工藝感嘆匠心精神具魅力

  7月21日,20 餘名來自京港兩地的實習生在北京體驗盤扣製作等中華傳統手工藝。圖為香港學生在活動現場向老師請教。(圖片來源:鐘欣 攝)

  20 餘名來自京港兩地的實習生21日在北京體驗盤扣製作等中華傳統手工藝。多位港生表示,傳統文化中的匠心精神令他們深受觸動。

  正在此間舉行的2018年“香港青年文化實踐活動”,為25名香港和北京的實習生提供為期一個月在國家大劇院、天橋藝術中心和北京畫院等文博機構的實習機會,期間還安排不同形式的文化參訪。

  當日在北京服裝學院天工傳習館,該校教師江建為實習生們講解中國傳統服飾技藝的相關知識,並重點介紹盤扣的歷史與傳承發展。隨後,實習生們在指導下完成了其中較為簡單的盤扣手鏈製作。

  香港實習生、目前就讀於中山大學的梁靜儀表示,盤扣製作中所蘊含的匠心精神讓她印象深刻,原來即使是看似簡單的手工藝,製作過程中也需要足夠的耐心與細心,這也正是中華傳統文化的魅力所在。

  梁靜儀告訴記者,作為一名中文系學生,她熱愛中華傳統文化,能有機會到內地體驗各種不同的傳統文化和技藝等,也是非常難得的認識和了解祖國的機會。

  同樣來自香港的關可旋説,通過這次體驗,她了解到盤扣的歷史與象徵的意義等,加深了她對中華傳統文化的了解。她認為,中華文化有非常典雅的一面,需要靜下心去體會,也進一步讓人從中收穫精神上的安定感。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學生蔡婷婷談到,如旗袍製作等在香港也有傳承,但據有關資料顯示,近年來香港的手工旗袍店數量有減少的趨勢,希望具有特色的中華傳統手工藝能得到更好的保護與傳承。

  除盤扣製作外,活動還安排京港實習生現場觀看了茶道表演。此前,實習生們還觀賞京劇、參與古琴文化體驗等。

  據悉,2018年“香港青年文化實踐活動”由文化和旅遊部港澳台辦、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宣傳文體部共同主辦,北京市文化局承辦,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協辦。(記者 張曉曦)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187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