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集《時代之問》

劇集列表

  • 第一集《時代之問》

    第一集《時代之問》

    本集從國內和國際視野出發,透過歷史、當代和未來的時空座標,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講述了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戰略部署的決策過程,描述了習近平總書記改革理念的形成軌跡,係統闡釋了全面深化改革「為什麼改」、「往哪兒改」、「為誰改」、「怎麼改」、「如何改到位」等重大理論問題,勾勒了全面深化改革具有「四樑八柱」性質的主要領域改革框架,概括總結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特徵,生動講述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偉大改革進程給人民群眾帶來的獲得感。

    01 48:54
  • 第二集 《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

    第二集 《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

    本集聚焦經濟體制改革,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以「新常態」這一當前中國經濟發展的大邏輯貫穿全集,生動展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中國人民,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回答對中國經濟「怎麼看」、「 怎麼幹」、「幹什麼」等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始終扣住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係這一核心,大力轉變發展方式,奮力突破結構之困的偉大實踐。

    02 48:14
  • 第三集 《人民民主新境界》

    第三集 《人民民主新境界》

    2013年11月,全面深化改革的號角吹響。「緊緊圍繞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深化政治體制改革」這一目標,向全世界傳遞著中國共産黨推動完善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的信心與決心。在黨的領導下,全面深化改革,人民民主達到了一個新的境界。

    03 46:19
  • 第四集 《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第四集 《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公平正義行進在改革路上,也行進在我們每一個人身邊。「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人民做出的莊嚴承諾。黨的十八大以來,司法體制改革蹄疾步穩、成效顯著。本集聚焦司法體制改革,講述了司法責任制改革如何改變「審者不判、判者不審」的頑疾,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改革如何為老百姓更好地守護公正,司法便民利民改革如何做到「有案必立、有訴必理」。

    04 45:03
  • 第五集 《延續中華文脈》

    第五集 《延續中華文脈》

    流淌過五千年歷史長河,中華文明屹立世界潮頭。習近平總書記以深厚的文化自信,為新時期的文化改革指明方向。習近平總書記:「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響時代前進號角。為我們的人民昭示更加美好的前景,為我們的民族描繪更加光明的未來。」傳承傳統文化,弘揚時代精神,講好中國故事。中國出版業、演藝業、影視業,如何從高原走向高峰;以人民需求為導向,五年中,普通老百姓享受到哪些文化改革成果;面對全新輿論格局,中國媒體融合之路走向何方;中國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國,中國文化如何在世界舞臺上展現魅力?

    05 44:39
  • 第六集 《守住綠水青山》

    第六集 《守住綠水青山》

    本集聚焦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從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生態興則文明興」、「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等重要論述出發,反映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推進生態文明體制改革以來取得的巨大成就。本集通過揭秘《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出臺背後的決策故事,展現改革的攻堅克難;通過採訪因為「最嚴環保法」被罰款9000多萬元的企業,反映深化改革與法治建設給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帶來的新變化;通過甘肅祁連山自然保護區污染事件的追蹤,反映習近平總書記對幹部在生態環境保護上陽奉陰違做法的「零容忍」;通過福建長汀生態治理、三江源國家公園試點、中央第三批環保督察等一個個鮮活的故事,反映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最新進展和成效;通過揭秘在《巴黎協定》艱難談判過程中的中國努力,反映中國的大國擔當。

    06 49:21
  • 第七集 《強軍之路》(上)

    第七集 《強軍之路》(上)

    《強軍之路》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國防和軍隊建設重要論述為統攬,以習主席親自領導決策推動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偉大實踐為主線,係統闡釋習主席改革強軍戰略思想,深入解讀我軍這一輪整體性、革命性變革的時代背景、戰略考量和重大舉措,生動展示我軍改革重塑的全景畫卷、巨大成就和嶄新風貌。 本集分為兩大部分:一是反映「為什麼改」,深刻闡述習主席領導推動改革強軍的政治意蘊和戰略考量,講清改革的「時與勢」;二是反映「怎麼改」,採取講故事手法,敘議結合,生動展現習主席親自領導和運籌設計改革,再現這輪改革科學周密的研究論證過程,從總體上介紹改革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和基本原則。本集還初步總結了軍隊改革組織實施的經驗做法,體現這輪改革的縝密籌畫、謀定後動,在無聲中實現巨變,在行進間完成轉身等特點。

    07 47:39
  • 第八集 《強軍之路》(下)

    第八集 《強軍之路》(下)

    敢於夢想是希望的沃土,勇於變革是制勝的先機,深度設計戰略運籌,統率三軍踏上偉大征程。習近平:「我命令,各戰區要牢記使命,堅決貫徹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道道軍令指揮攻堅大戰,百萬將士聽黨指揮決勝疆場!轉型重塑三軍煥然一新,放眼世界謀發展和平。與強國夢共鑄民族偉業,和強軍夢鐵心同行,改革未有窮期,強軍正在路上。

    08 49:59
  • 第九集 《黨的自我革新》

    第九集 《黨的自我革新》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共産黨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以上率下,全黨共同行動,狠抓八項規定落實,堅決糾正四風!巡視利劍出鞘,派駐全覆蓋,凡提必核,整飭三地賄選!一錘接著一錘敲,一扣接著一扣擰!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和制度建設,一體推進,整體提升。本集反映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特別是推進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和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的偉大進程。本集有首次公佈的落馬腐敗分子的畫面,有對黨的自我革新決心與能力的深刻剖析,也有對基層黨員幹部的生動採訪。

    09 49:19
  • 第十集 《人民的獲得感》

    第十集 《人民的獲得感》

    一場關乎13億人全面發展、走向共同富裕的改革拉開大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面深化改革,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讓人民能夠更好地生存,更好地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架起了民生領域改革的四樑八柱,逐步支撐起中國人民的美好生活。

    10 48:34
01

第一集《時代之問》

本集從國內和國際視野出發,透過歷史、當代和未來的時空座標,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講述了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戰略部署的決策過程,描述了習近平總書記改革理念的形成軌跡,係統闡釋了全面深化改革「為什麼改」、「往哪兒改」、「為誰改」、「怎麼改」、「如何改到位」等重大理論問題,勾勒了全面深化改革具有「四樑八柱」性質的主要領域改革框架,概括總結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特徵,生動講述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偉大改革進程給人民群眾帶來的獲得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