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景點

  盛事之都

  香港每年都主辦各種類型文化、康樂、體育活動,較大型的活動包括香港藝術節、香港國際電影節、國際綜藝闔家歡、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六人木球賽和有影響力的國際賽馬。香港運動員也積極參與過多個大型國際運動會,如亞運會、東亞運動會等。

  香港是個不夜城。中環蘭桂坊、“蘇豪”區、灣仔駱克道一帶、銅鑼灣和尖沙咀(彌敦道、亞士厘道、諾士佛台、北京道),都有很多酒吧、卡拉OK場所、夜總會和酒廊,都是居民和游客游覽光顧的場所。

  昂坪360

  昂坪360是一條索道纜車路線,連接大嶼山東涌及昂坪。這是香港繼香港海洋公園後第二個纜車系統,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吊車系統。名字中的360指乘客可在吊車內360度觀賞風景。坊間其他稱呼包括東涌纜車、昂坪吊車等。有趣的是,在修建期間,由於工程地盤位於郊野公園範圍,根據香港法例,不能利用車輛運載物料進入地盤,因此承建商從加拿大雇用六頭騾協助搬運物料,六頭騾子已經在完成工作後返回加拿大。

  香港海洋公園

  香港海洋公園是世界最大的海洋公園之一,佔地170英畝,擁有東南亞最大的海洋水族館及主題游樂園,憑山臨海,旖旎多姿,是訪港旅客最愛光顧的地方,不僅可以看到趣味十足的露天游樂場、海豚表演,還有千奇百怪的海洋魚類、高聳入雲的海洋摩天塔,更有驚險刺激的月礦飛車、極速之旅,堪稱科普、觀光、娛樂的完美組合。海洋公園內有“太平洋海岸”,洋溢着北美加州海岸的文化魅力和自然美景。在海濤奔騰、海岸嶙峋及寧靜宜人的沙灘景致,也有訓練有素的海獅和海豹迎接游人。香港海洋公園建築分布於南朗山上及黃竹坑谷地。山上以海洋館、海洋劇場、海濤館、機動游戲為主。山下則有水上樂園、花園劇場、金魚館及倣照歷代文物所建的集古村,倣中國宮廷建築,村內有亭台樓閣、廟宇街景,反映中國歷史風貌,使中國古代街景重現,並有民間藝術表演。由中央政府贈送的大熊貓安安和佳佳,深受廣大市民歡迎。2007年香港回歸十周年時中央人民政府贈送給香港的大熊貓盈盈和樂樂都在香港海洋公園內。

  香港迪士尼樂園

  香港迪士尼樂園是全球第五個迪士尼樂園,位於大嶼山的欣澳,環抱山巒,與南中國海遙遙相望,是一座融合了美國加州迪斯尼樂園及其他迪士尼樂園特色於一體的主題公園。

  香港迪斯尼樂園包括四個主題區:美國小鎮大街、探險世界、幻想世界、明日世界。每個主題區都能給游客帶來無盡的奇妙體驗。在美國小鎮大街,可以乘坐迪士尼火車到幻想世界,欣賞美國街市的懷舊建築,各款典雅的古董車,品嘗各種中西佳肴美食;探險世界裏,沿着一條條巨大的河流,穿過非洲大草原,進入亞洲神秘森林,到達泰山小島,勇敢的領航員會帶領游客探索大自然的神奇密境;充滿歡樂的幻想世界,是夢幻中的童話世界,美麗善良的白雪公主、純真活潑的小飛象、天真可愛的小熊維尼,每一個童話中的主角都能給人帶來歡樂和幻想;明日世界可以讓人體驗太空驚險之旅,探索宇宙。樂園內設有香港迪士尼樂園酒店和迪士尼好萊塢酒店,除了為訪問樂園提供住宿方便,身在其中可盡情體驗童話世界和電影世界的奇趣,各種迪士尼人物隨時會出現在游客身邊,驚喜無處不在。

  名勝古跡

  香港文化和歷史遺跡遍佈每個角落,有傳統的祖先宗祠、新界氏族圍村,以至坐落鬧市的廟宇。想感受一下香港建築物中西文化薈萃之特色,也可以參加由香港旅遊發展局主辦的“古今建築漫游”。

  宗教文化景點

  香港島上的文武廟、銅鑼灣天后廟、聖約翰大教堂;九龍的黃大仙祠墓、侯王廟、慈雲山觀音廟、九龍清真寺;沙田的萬佛寺、車公廟、蓬瀛仙館、半園春、道風山基督教堂;荃灣的竹林禪院、東普陀 、荃灣天后廟;龍門的青山寺、青松觀、妙法寺;元朗的靈渡寺、雲浮仙觀;西貢的佛堂天后廟、蠔涌車公廟以及大嶼山寶蓮寺、長洲北帝廟、坪州天后廟等。

  民俗文化景點

  九龍的九龍城寨、宋城、宋王台、李鄭屋古墓;屯門的宋帝岩、紅樓、沙田的曾大屋、五國六村;荃灣的三棟屋、海坎村屋;元朗新田大夫第、錦田吉慶圍、水頭村古跡、聚星樓、廈村鄧氏宗祠;西貢上窯民俗博物館等;港島炮台及大嶼山東涌炮台、東龍島佛堂等舊炮台。

  私人開辦的博物館

  香港海事博物館、東華三院文物館、保良局歷史博物館、香港醫學博物館等。

  政府開辦的博物館

  香港文化博物館、屏山鄧族文物館、三棟屋博物館、上窰民俗文物館、香港電影資料館、香港藝術館、茶具文物館、香港歷史博物館、羅屋民俗館、李鄭屋漢墓博物館、香港海防博物館、香港科學館、香港太空館、香港太空館、香港視覺藝術中心、香港文物探知館、孫中山紀念館、葛量洪號滅火輪展覽館。

  郊野公園和海岸公園

  香港有二十三個郊野公園和四個海岸公園,讓市民和游客欣賞香港的大自然的魅力景色。

  香港雖是現代化的都市,但境內的超過一千平方公里土地,約四分之三仍是郊野。香港政府為了保護和發展郊區,開設了郊野公園,這一方面是為了保護大自然,另一方面向香港市民和游客提供郊野的康樂和教育設施。海岸公園則是在海邊的離島劃出來的。郊野公園的群山之巔,有草坡茂林。海岸公園的大海之濱,有淺灘岩岸。從海岸公園的海邊遠眺或由郊野公園的山巔下瞰,均可見香港的山水相連,風光如畫。

  香港的郊野公園和海岸公園都是免費進入。香港的郊野公園之中,八仙嶺郊野公園是其中較著名的一個。八仙嶺因有八個山嶽而冠名八仙,此公園是全香港最具挑戰性的山脊步行徑所在地之一。最佳選擇就是從水塘由北往南走到沙螺洞,那裏有景色如畫、年代久遠的村莊、林木與田野。八仙嶺還有一個感人的故事,1996年,香港一家中學的師生到八仙嶺郊野公園郊游,當時有學生在燒烤之後沒有處理好火種,釀成山火,兩位老師和一班學生被大火困在一個山崖,兩名帶隊的老師為了拯救學生,不把全部學生撤離險境就決不肯離去,結果不幸身亡。香港政府為了紀念兩位教師,在八仙嶺修建了一個春風亭。春風亭的名字,是緬懷兩位教師春風化雨、捨身救人。春風亭內有這個事件的介紹,還有一幅很感人的對聯。看過春風亭,會感受到香港暖暖的人情味。

  海岸公園之中,比較著名的是東平洲海岸公園,該處有多樣化的海洋生態,遍佈茂密的珊瑚群落,有超過六十種石珊瑚,同時有超過一百三十種珊瑚魚類及超過一百種海洋無脊椎動物。在海洋植物方面,東平洲海岸公園有四十多種海藻。在其沿岸地帶,長滿棕色、紅色及綠色的海藻床,是香港海藻床之冠。該公園海水清澈,肉眼可以清晰看到水下的珊瑚和魚類。

  香港國家地質公園

  香港國家地質公園包括新界東北沉積岩和西貢東部火山岩兩大園區共8大景區,佔地約5000公頃。香港地貌資源豐富,其中不少極具學術研究、旅遊及觀賞價值。香港特區政府將投放資源管理地質公園,並按照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有關規定,通過國家向有關部門申請將香港地質公園升格為世界地質公園。

  香港八景

  香港的舊八景為:旗山星火、仙橋霧鎖、赤柱朝曦、鴨洲帆影、宋台懷古、扶林曲徑、浪灣水軟、鯉魚夜月。隨着時代的變遷,舊八景的景點已有三處完全改觀,而其它一些景點也漸顯陳舊。現在的香港八景是:

  (1)“旗山星火”,乃八景中之首景,它與歷代八景中的“香江燈火”、“飛橋夜瞰”均指從太平山頂觀看夜色中的港島如群星滿天的萬家燈火之瑰麗景色。

  (2)“赤柱晨曦”,指每當晨曦初上,旭日東昇之時,沐浴在萬道霞光中的赤柱半島,殷紅如赤。此景又稱“赤柱朝陽”、“赤柱朝曦”。

  (3)“淺水丹花”,指碧水盈盈的淺水灣與萬紫千紅的杜鵑花交相輝映所構成的美麗春景。

  (4)“虎塔朗暉”,指虎豹別墅院內六角形的白塔在日出之時,迎着朝陽,披滿彩霞的壯麗景觀。

  (5)“快活蹄聲”,指快活谷的賽馬盛況,馬蹄聲聲牽動成千上萬馬迷之心。

  (6)“鯉門月夜”,指夜晚在鯉魚門觀賞月光照蛔下維多利亞港的美景。

  (7)“殘堞斜陽”,指九龍城寨的殘垣斷堞、在如血斜陽余暉中的景色,由於近年九龍城寨已徹底清拆,這一景色也成為歷史,取而代之的是九龍寨城公園(園林整最)。

  (8)“宋台懷古”,指在香港啟德國際機場舊址附近的宋王台公園,它記載了宋朝歷史的最後一幕,人們到此懷古之心油然而生。

  此外,夕陽西下青洲島的景色“青洲落照”,風聲浪濤交織的“石澳風濤”,汽車在港島盤山公路上奔馳的“飛車絕壁”,春雨朦朧的“石排煙雨”等,也是今日香港美麗動人景色的寫照。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59561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