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八景

  香港的舊八景為:旗山星火、仙橋霧鎖、赤柱朝曦、鴨洲帆影、宋台懷古、扶林曲徑、浪灣水軟、鯉魚夜月。隨着時代的變遷,舊八景的景點已有三處完全改觀,而其它一些景點也漸顯陳舊。現在的香港八景是:

  (1)“旗山星火”,乃八景中之首景,它與歷代八景中的“香江燈火”、“飛橋夜瞰”均指從太平山頂觀看夜色中的港島如群星滿天的萬家燈火之瑰麗景色。

  (2)“赤柱晨曦”,指每當晨曦初上,旭日東昇之時,沐浴在萬道霞光中的赤柱半島,殷紅如赤。此景又稱“赤柱朝陽”、“赤柱朝曦”。

  (3)“淺水丹花”,指碧水盈盈的淺水灣與萬紫千紅的杜鵑花交相輝映所構成的美麗春景。

  (4)“虎塔朗暉”,指虎豹別墅院內六角形的白塔在日出之時,迎着朝陽,披滿彩霞的壯麗景觀。

  (5)“快活蹄聲”,指快活谷的賽馬盛況,馬蹄聲聲牽動成千上萬馬迷之心。

  (6)“鯉門月夜”,指夜晚在鯉魚門觀賞月光照蛔下維多利亞港的美景。

  (7)“殘堞斜陽”,指九龍城寨的殘垣斷堞、在如血斜陽余暉中的景色,由於近年九龍城寨已徹底清拆,這一景色也成為歷史,取而代之的是九龍寨城公園(園林整最)。

  (8)“宋台懷古”,指在香港啟德國際機場舊址附近的宋王台公園,它記載了宋朝歷史的最後一幕,人們到此懷古之心油然而生。

  此外,夕陽西下青洲島的景色“青洲落照”,風聲浪濤交織的“石澳風濤”,汽車在港島盤山公路上奔馳的“飛車絕壁”,春雨朦朧的“石排煙雨”等,也是今日香港美麗動人景色的寫照。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59947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