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形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地形的分布   

    1.山脈

    山地延伸成脈狀即為山脈。山脈構成中國地形的骨架,常常是不同地形區的分界,山脈延伸的方向稱作走向,中國山脈的分布按其走向可分為5種情況。

    東西走向的山脈主要有3列(主要包括5條山脈):北列為天山一陰山;中列為崑崙山—秦嶺;南列為南嶺。

    東北—西南走向的山脈多分布在中國東部,主要也有3列(主要包括7條山脈):西列為大興安嶺—太行山—巫山—雪峰山;中列為長白山—武夷山;東列為台灣山脈。

    西北—東南走向的山脈主要分布在中國西部,著名山脈有兩條:阿爾泰山和祁連山。

    南北走向的山脈主要有兩條,分布在西南和西北,分別是橫斷山脈和賀蘭山脈。

    弧形山系由幾條並列的山脈組成,由基本上東西走向轉為南北走向而與橫斷山脈相接,其中最著名的山脈為喜馬拉雅山,分布在中國與印度、尼泊爾等國邊界上,綿延2400多千米,平均海拔6000米,其主峰珠穆朗瑪峰,海拔為8844.43米,是世界最高峰。

    2.高原

    中國有四大高原,它們集中分布在地勢第一、二級階梯上。由於高度、位置、成因和受外力侵蝕作用不同,高原的外貌特徵各異。

    3.盆地

    中國有四大盆地,它們多分布在地勢的第二級階梯上,由於所在位置不同,其特點也不相同。

    此外,著名的吐魯番盆地也分布在地勢第二級階梯上,它是中國地勢最低的盆地(-155米)。

    4.平原

    中國有三大平原,它們分布在中國東部地勢第三級階梯上。由於位置、成因、氣候條件等各不相同,在地形上也各具特色。

    以上三大平原南北相連,土壤肥沃,是中國最重要的農耕區。除此以外,中國還有成都平原、汾渭平原、珠江三角洲、台灣西部平原等,它們也都是重要的農耕區。

    主要山脈及其最高峰

 四大高原及位置和特徵

    5.丘陵

    中國丘陵眾多,分布廣泛。在東部地區主要有遼東丘陵、山東丘陵、東南丘陵。有些丘陵地區林木茂密(多經濟林或果樹),礦産豐富;有些丘陵被辟為梯田。或蘊藏水能,還有的丘陵峰巒競秀,為著名的旅遊勝地。  

    四大盆地及位置和特徵

    三大平原及位置、組成和特徵

   上一頁 1 2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5956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