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

來源: 中國政府網

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

主席:萬鄂湘

  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簡稱“民革”),是具有政治聯盟性質的、致力於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祖國統一事業的政黨,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中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截至2017年底,共有省級組織30個,地市級組織275個,黨員131410人。民革歷任主席為李濟深、何香凝、朱蘊山、王崑崙、屈武、朱學范、李沛瑤、何魯麗、周鐵農,現任主席為萬鄂湘。

  民革由原中國國民黨民主派和其他愛國人士所創建。於1948年1月1日在香港成立。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民革同中國共産黨風雨同舟、共同戰鬥,為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的反動統治,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作出了重要貢獻。

  新中國成立以後,民革作為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的成員,參加人民政權和人民政協的工作,為鞏固人民民主專政,發展愛國統一戰線,順利實現社會主義改造和促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中國共産黨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民革適應社會主義建設新時期的要求,充分發揮民革的特點和優勢,積極履行參政議政、民主監督、參加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政治協商職能,為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促進社會和諧,為加強海峽兩岸溝通與交流,推動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作出了新的貢獻。

  2017年12月,民革召開了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大會以中共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總結了過去5年的成績和經驗,明確提出了今後一個時期的指導思想和主要任務,選舉産生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通過了《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章程(修正案)》。大會號召,民革全黨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及民革十三大精神,繼承和發揚孫中山愛國、革命、不斷進步精神,不忘合作初心,築夢偉大時代,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繼續奮鬥。(資料來源: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中央委員會網站 2018.4.9)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59563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