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

來源: 中國政府網

中國民主促進會

主席:蔡達峰

  中國民主促進會(簡稱民進)是以從事教育文化出版傳媒以及相關科學技術領域高中級知識分子為主、具有政治聯盟性質的政黨,是同中國共産黨通力合作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

  民進創始人是抗日戰爭時期留居上海的部分文化教育出版界進步知識分子和工商界愛國人士,主要有馬敘倫、王紹鏊、周建人、許廣平、林漢達、徐伯昕、趙樸初、雷潔琼、鄭振鐸、柯靈等著名愛國民主人士。在抗戰時期,他們與中國共産黨人一起,堅持抗日救亡鬥爭。抗戰勝利後,他們積極參加反內戰、爭和平,反獨裁、爭民主的愛國民主運動,於1945年12月30日在上海正式成立了一個以“發揚民主精神,推進中國民主政治之實踐”為宗旨的政治組織,定名為中國民主促進會。

  民進成立後,先後發表了《對於時局的宣言》等一系列重要文件,提出立即結束一黨專制、還政於民,立即停止內戰、保障人民自由權利等政治主張。為了擴大和平民主力量,民進聯絡和團結上海68個主要群眾團體組織,組成上海人民團體聯合會。1946年6月23日,民進參與發起並組織在上海北火車站舉行的十萬群眾反內戰大會,民進領導人馬敘倫、雷潔琼等參加赴南京請願的和平代表團,在震驚全國的“下關事件”中,面對國民黨暴徒的鐵棍拳頭,用鮮血寫就對祖國和民族的耿耿衷心。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發布“五一口號”,號召“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及社會賢達,迅速召開政治協商會議,討論並實現召集人民代表大會,成立民主聯合政府”,民進堅決擁護和響應,主要領導人先後由上海及香港轉入解放區,參加新政協的各項籌備工作。1949年9月,民進代表馬敘倫、許廣平、周建人、王紹鏊、雷潔琼等出席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參與制定《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為新中國的誕生作出了重要貢獻。

  新中國成立後,民進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等文件為綱領,制定了“接受中國共産黨領導,以憲法為準則,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政治路線。民進中央帶領全會加強政治學習,積極參加國家政治生活,在恢復國民經濟、鞏固人民政權和社會主義建設中繼續與中國共産黨親密合作,發揮了積極作用。民進領導人和一些會員擔任了中央和地方人民政府的重要職務。

  改革開放以來,民進堅持貫徹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和與中國共産黨“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的方針,按照參政黨的性質定位,把工作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認真履行參政議政、民主監督職能,參加政治協商,積極參與社會主義民主和法制建設,提倡尊師重教,維護人民教師的合法權益,在講學辦學、科技諮詢、智力扶貧等方面做了大量社會服務工作,積極為促進經濟建設和社會進步獻計出力,為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為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作出了新的貢獻。

  世紀之交以來,創建民進的老同志先後退出領導崗位,新中國建立以後成長起來的代表人士逐漸走上領導崗位,領導任期制和民主集中制進一步得到完善和加強。民進繼承和弘揚“堅持接受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堅持愛國、民主、團結、求實,堅持立會為公”的優良傳統,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系列主題教育活動,學習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豐富政治交接的時代內涵,持之以恒地將其作為貫穿各項工作的主線,積極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堅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順勢而為、開拓創新”的工作方針,着力加強參政議政能力建設,完善工作機制,搭建工作平台,以求真務實精神,圍繞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全局性和前瞻性問題深入調查研究。一方面發揮界別優勢,堅持以新作為鞏固“老陣地”,在參與教育立法、促進教育均衡發展、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推動民辦教育發展、實施文化強國戰略等方面積極建言獻策;另一方面主動迎接挑戰,堅持在順勢中開拓“新領域”,根據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需要,在諸多新領域主動介入,圍繞可持續發展中的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經濟轉型、反腐倡廉、社會建設、國別研究、科技創新、區域發展、農村扶貧等方面深入開展調研,積極貢獻智慧和力量。以推動中共中央決策部署落實為重心,對湖南省脫貧攻堅工作進行專項民主監督。堅持社會服務工作的政治性、公益性、組織性、實效性原則,發揮我會智力密集優勢,團結社會力量,拓寬服務渠道,豐富服務內涵,集中全會力量組織開展以科技示範等為主要內容的六項“西進”活動,以教育幫扶為重點的“同心·彩虹行動”,大力倡導“服務就在身邊,人人可以參與”的微公益理念。發揮教育文化領域的優勢,積極開展對台港澳文化交流活動和海外聯誼工作。

  2017年12月,民進召開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大會深入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聽取並審議了民進第十三屆中央委員會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國民主促進會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決議》和《中國民主促進會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關於〈中國民主促進會章程〉修正案的決議》,選舉産生了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大會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民進要立足新時代新方位,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準確把握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的新要求,不忘合作初心,牢記歷史使命,找準自身建設和履行職能的着力點,不斷鞏固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進一步加強領導班子和代表人士隊伍建設,不斷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參政議政能力、組織領導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決自身問題能力;充分發揮民進界別特色優勢,圍繞建設教育強國、文化強國、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等重大課題,廣泛深入調研,積極建言獻策,為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等作出新貢獻,切實履行參政議政、民主監督、參加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政治協商的基本職能,推進自身建設和履職能力邁上新台階。面對新時代新要求,大會號召,民進各級組織和廣大會員要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在中共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在民進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帶領下,不辱使命,不負重托,無愧於時代,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而團結奮鬥!

  截至2018年底,中國民主促進會在全國2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建立了地方組織,有市縣級組織329個,基層委員會308個,總支450個,支部8004個,小組108個,會員17萬餘人,平均年齡51.7歲。全會成員中有各級人大代表2847人,各級政協委員13716人,其中全國人大代表58人,全國政協委員81人;在政府和司法機關擔任處級以上領導職務的979人。

  中國民主促進會中央委員會主辦的機關刊物是《民主》雜誌。

  中國民主促進會中央委員會歷任主席:馬敘倫、周建人、葉聖陶、雷潔琼、許嘉璐、嚴雋琪。現任主席:蔡達峰。(資料來源:中國民主促進會網站 2019.1.13)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59563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