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

來源: 中國政府網

中國致公黨

主席:萬鋼

  中國致公黨是以歸僑、僑眷中的中上層人士和其他有海外關係的代表性人士為主組成的、具有政治聯盟特點的政黨,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中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

  中國致公黨由華僑社團美洲致公堂發起,1925年10月在美國舊金山成立。長期以來,中國致公黨為爭取國家獨立、民族解放和維護華僑的正當權益而奮鬥,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特別是祖國的抗日鬥爭中做出了自己的貢獻。1947年5月,中國致公黨在香港舉行第三次代表大會,進行改組,從此走上了接受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同中國共産黨真誠合作、共同奮鬥的道路,為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和建立新中國,為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事業,為推進改革開放和祖國統一大業做出了積極貢獻。

  中國致公黨以《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為基本準則,獨立自主地開展活動。長期以來,致公黨作為參政黨,始終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在國家政治生活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致公黨參加國家政權,參與國家大政方針和國家領導人選的協商,參與國家事務的管理以及方針、政策、法律、法規的制定執行;積極發揮民主監督作用,為國家決策的民主化和科學化作出貢獻。中國致公黨充分發揮與海外聯繫廣泛的優勢,積極、主動地開展多層次、多渠道、多領域的對外聯誼工作,廣交朋友,促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做好經濟、科技、教育、文化等領域的交流和引進工作,開展對外友好和國際學術交流與合作,以促進中國人民和各國人民的了解和友誼;維護歸僑、僑眷的合法權益以及海外僑胞的正當權益,積極向政府反映他們的意見和合理要求。中國致公黨在長期的革命和建設實踐中,形成了自覺接受中國共産黨領導,與中國共産黨親密合作,熱愛祖國,致力為公,團結奮進,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優良傳統。

  進入新時代,中國致公黨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全面加強自身建設,不忘多黨合作建立之初心,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圍繞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積極參政履職,扎實開展調查研究,提出高質量政策建議;深入推進脫貧攻堅民主監督,扎實做好定點幫扶,為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貢獻;秉承“致力為公、僑海報國”宗旨,充分發揮僑海特色和優勢,團結全體黨員和所聯繫的歸僑、僑眷、歸國留學人員及海外僑胞,動員海內外中華兒女,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

  致公黨成立至今,已召開十五次全國代表大會,歷屆中央委員會主席為陳其尤、黃鼎臣、董寅初、羅豪才。現任主席萬鋼,常務副主席蔣作君,副主席曹小紅(女)、李卓彬、閆小培(女)、曹鴻鳴、甘霖(女)、張恩迪、呂彩霞(女)。

  目前,致公黨在北京、上海、天津、重慶、廣東、廣西、福建、雲南、四川、江蘇、浙江、遼寧、湖南、安徽、山東、海南、貴州、湖北、陜西、河南、江西等省、市有組織。(資料來源:中國致公黨網站 2019.4.18)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59563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