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
2020-01-29 02:08: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月28日电  题: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

  新华社记者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中华大地骤然打响。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

  1月28日,在湖北武汉武昌医院,重症患者(右三)在军地双方医护人员共同治疗下好转出院,家属(右二)鞠躬表示感谢。 新华社发(苏昱亚 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心、冲锋在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人们看到,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不忘初心 挺身请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2)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

  1月22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内科30余名医护人员组成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突击队,投入到协和医院对口支持的发热定点医院——武汉红十字会医院的工作中去。 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我宣誓,牢记使命,冲锋在前,坚决贯彻医院部署,全力以赴支援红十字会发热定点医院工作,圆满完成院党委交给的任务……”

  1月22日,距离万家团圆的除夕仅有两天,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内科30余人组成党员突击队,迅速投入到协和医院对口支持的发热定点医院——武汉红十字会医院的工作中去。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持久战,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命健康。”协和医院内科党委书记陈吉相说,“这是党考验我们的时候,是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党员干部要勇敢站出来,做到入党誓言中承诺的那样,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出征号角吹响,冲锋战鼓擂起。

  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党组)、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8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进一步发出强大动员令。

  各级党委(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正不断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

  面对武汉建设集中收治患者专门医院的求助,设计过小汤山医院、已经79岁高龄的全国勘察设计大师黄锡璆第一时间向党组织递交了请战书:“本人是共产党员,与其他年青同事相比家中牵挂少,具有非典小汤山实战经验。本人向组织表示,随时听从组织召唤,随时准备突击参加抗击工作。”

  面对疫情防控排查所需大量人力,重庆组织党员干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全力开展社区排查,24日至27日已累计完成入户走访排查1088万余户、2795万余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的80%。

  面对防疫中的市场秩序,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市场监管局80余名干部职工奋战一线,遏制活禽和野生动物交易,依法查处涉嫌涨价的不良商家,对全区农贸市场、药房、健身房、餐饮单位进行暗访排查,确保市场秩序稳定。

  ……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3)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

  1月28日,由甘肃省卫生健康委组建的甘肃医疗救治队从甘肃兰州启程奔赴湖北武汉。这是甘肃医疗救治队队长蔡辉(前)在出发仪式上接过医疗救治队队旗。 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各条战线上的共产党员纷纷请战前线,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爸、妈,现在正值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关键时期,我一个党员、警察不能眼睁睁地在家坐着,什么也不干……”27日,湖北咸宁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副支队长潘桥和7名民警一起,主动申请参战。

  “我辈固非猛士,亦不是懦夫,绝不会退缩”“我愿投身最前线,并肩战斗,逆风而行”……接到组派医疗队援助湖北的紧急通知后,四川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广元市中心医院医生护士纷纷请战,短短一个多小时收到请战书上百个。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作为浙江省定点诊治医院中唯一的一家省级医院,400余名党员主动报名,要求进入医院负压病房、隔离病房、发热门诊,千余人时刻待命。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疫情就是命令,越来越多的共产党员前赴后继地投入到这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来。

  “深夜零点到武汉后,黑龙江医疗队一行抵达酒店已凌晨3点多了,早上不到8点开始培训,明天就要进病房了。为武汉加油,为我们加油!”28日,40岁的哈医大四院心内科护士长翁玲在手机里写下这样一句话。

  疫情面前,铁骨铮铮的共产党员挺起脊梁、无畏前行!

  全力以赴 尽锐出战——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带头奉献,积极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4)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

  1月26日,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成员与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进行工作交接。 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不期而至的防控疫情斗争,既是对党员干部的一次严峻考验,也是一场深刻的党性洗礼。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3日,武汉火神山医院深夜紧急开工。武汉市城乡建设局的多支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开进施工现场。“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勇担重任,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项目经理张正林带着128名建设工人党员在党旗下庄严宣誓。

  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来自首都北京121位重症医学科、呼吸科、感染科医护专家飞抵武汉。抵汉首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疗救援队临时党支部就收到8份入党申请书,其中一份这样写道:“党员同志在这次战役中冲在最前线。作为群众的我,真心敬佩他们,也要向他们学习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一线,我现在庄严地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

  1月27日上午,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医院19楼病房值班室变成“临时理发室”,“90后”党员刘文进毅然剪去留了七八年的长发。作为上海援鄂医疗队(增补批)队员之一,她接受了相关培训,为了便于消毒,这个爱美的姑娘让护士长朱晓英“操刀”为她剪去秀发,时刻准备奔赴前线。

  ……

  面对肆虐的病毒,连续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经受着巨大考验。浸出水的隔离服、口罩长时间绷住鼻梁产生的压疮、脸上勒出的血痕,对医护人员来说,已司空见惯。

  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给群众吃下定心丸。湖北省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各级党员干部冲在前面,奋战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线。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5)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

  1月28日,由全自治区抽调的139名医务人员及2名带队工作人员组成的内蒙古自治区赴湖北首批医疗队正式启程。这是医疗队一些队员在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大厅合影。 新华社发(贝赫摄)

  湖北省公安县公安局斗湖堤派出所58岁的民警马毅,托付家人照顾病重的母亲,主动请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我是有着38年党龄的老党员,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我们党员干部不向前冲谁向前冲,这个重担我们党员不扛谁来扛!”

  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北省宜昌市出租车司机王华君,面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护人员上下班交通不便的情况,每天坚持义务接送医护人员,并带动其他出租车司机加入“爱心的士”行列。

  “我的力量虽然很微小,但一定要做点什么,武汉一定能挺过去。”武汉市江夏区税务局一名普通党员黄晓光,得知抗疫前线缺少口罩等物资,和朋友一起采购了16000只医用外科口罩,在除夕之夜穿着防护服将口罩送到一线医护人员手中。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广大党员干部奔赴一线,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实做好工作,更加紧密地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

  “你要戴好口罩、多洗手、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做好防护措施。”1月27日晚上11点半,正在办公室加班的四川省仁寿县曹家镇党员干部伍逊收到了爱人周双荣发来的微信。

  伍逊的妻子周双荣是一位医护工作者,也是一名共产党员,自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以来,她和丈夫一样,每天工作到深夜。夫妻俩早出晚归,在本该团聚的时刻,各自坚守岗位,共同奋战在防疫一线,只有在夜深人静时利用手机互报平安。

  平凡中见真情,大事前看担当。

  在江西美宝利医用敷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200多名工人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一个个防护口罩被生产出来。

  “我们本来是一家做出口的企业,农历小年后就放假了,接到供货需求后,春节期间一直在加班加点生产,日产口罩约15万个。”公司董事长陈剑璋说,“我也是一名党员,在疫情防控中,有责任贡献一份力量。”

  众志成城 不懈奋战——面对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广大党员干部不畏艰险、坚守岗位,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6)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

  1月28日拍摄的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无人机照片)。目前,武汉火神山医院病房的框架结构已经逐步搭建起来,单层病房框架结构也在加紧建设。 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一个个病例数字的增长跳动,时刻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27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1771例,预示着防控疫情斗争依然严峻复杂。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认清共产党员责任使命——

  28日下午4点,首批内蒙古自治区援鄂抗疫医疗队从呼和浩特市白塔机场出发。“加油”“必胜”的口号在医疗队员和送行的人群中此起彼伏地响起。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王彦,使劲抱了抱5岁的小女儿,将满脸是泪的小姑娘塞到母亲怀里,走向了安检口。她即将和同事一起,赴武汉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

  “我是一名医生,也是党员。我的父母曾是17年前奋战在非典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他们一直教育我在疫情来临时,医生绝不能退缩。现在他们退休了,他们的使命由我来继承。”王彦坚定地说。

  当天,像这样动人的情景还发生在上海、甘肃、新疆……新一批援鄂抗疫医疗队带着责任与使命奔向荆楚大地,其中大量都是共产党员。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挺起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彰显共产党员先锋本色——

  有着30年党龄的海军军医大学医疗队队长刘斌这几天已经嗓音沙哑。抵达武汉当天深夜,刘斌就带领专家组连夜展开工作,进入汉口医院实地勘察,每天只能休息三四个小时。

  当上级要求海军军医大学医疗队增加床位时,医疗队在一线召开了一次20分钟的临时党委会,形成决议:所有医护人员投入一线工作,所有指挥组人员进入值班和保障岗位,共克时艰、同甘共苦!

  在解放军三支援鄂医疗队的450名队员中,共产党员比例达到60%以上。让党旗飘起来,把党徽戴起来,让党员站出来,成为三支解放军医疗队的共同行动。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展现共产党员担当作为——

  面对疫情,党员干部纷纷请战。 新华社发 王鹏 作

  28日一大早,湖北省崇阳县沙坪镇委组织197名镇村干部走村入户,开始了新一轮的排查。

  “我们的要求是一户不漏,重点了解武汉等外地返乡人员有没有身体不适、发热等情况,还强化了源头防控、疫情监测、预警工作、物资保障、宣传告知、自我保护、包保责任以及信息畅通工作的相关要求。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一层层夯实相关责任。”镇委书记吴勋说。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要有党组织的工作;哪里有困难,哪里就要有党员站在第一线。

  “好的。几点?到哪里?”这是浙江省湖州市滨湖街道党委委员邓运华在接到派往南太湖新区疫情防控隔离点值守的电话后,说的第一句话。

  原本打算带着妻儿返乡过年的邓运华,大年初一接到了要去隔离点值守的通知,立即取消了返乡计划。面对最危险的地方、最危险的工作,邓运华没有丝毫犹豫,简单作别家人后,就立刻赶赴隔离点参与24小时不间断值守。“我经历过2003年抗击非典,知道一旦到隔离点值守,一时半会儿回不来。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是我应该做的。”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更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扛起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给党旗增辉添彩。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记者唐卫彬、林晖、史竞男、许晟、胡喆、梁建强、岳德亮、郭强、董小红、仇逸)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5509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