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冰糖葫芦VS糖雪球 新老零食你最钟爱哪一口?
2020-01-29 07:12:57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老零食大比拼 你最钟爱哪一口?

  老式零食的质朴值得回味,新式零食的创意也不容错过

  瓜果梨桃、坚果零食几乎成为家家必买的年货。全球食品巨头亿滋国际发布的零食报告显示,有61%的成年人表示无法想象没有零食的生活。而在千禧一代中,喜欢吃零食的人数比例已上升至70%。与传统的花生、瓜子、散糖不同,如今越来越多的新派零食出现在了人们的春节购物车中,它们或是与老派零食共同成长,或是慢慢取而代之。

  从冰糖葫芦到糖雪球,从虾片到薯片,从麦乳精到新式冲调饮品,从散装炒货到坚果礼包,从中式糕点到西式饼干……有人喜欢老式零食的质朴与回味,也有人寻求新式零食的多样与创意。零食的种类虽然在变,而吃零食的习惯却从未更改。

  冰糖葫芦VS糖雪球

  “冰糖葫芦——”儿时在街上遇见冰糖葫芦,是一份冬日的小惊喜。售卖糖葫芦的摊子大小不一,有的会在三轮车旁撑上一根草棍,有的还会支起炉子现做现卖。锅内翻涌的糖泡由大变小,一串串山楂被师傅裹上糖稀,撒上芝麻,静置冷却,化身成为闪着金光的小红胖子,将棉白色的冬季映衬得格外红火。

  伴随时代变迁,卖冰糖葫芦的摊子逐渐加上了挡风玻璃,糖葫芦的原料也不再拘泥于山楂,而是向草莓、香蕉、山药甚至辣条等多种食材拓展。在这一过程中,糖葫芦的亲戚“糖雪球”开始风靡起来。

  相比冰糖葫芦,白里透红的糖雪球硬度适中,不易粘牙,在食用的便利性上更胜一筹。小小一袋十分方便携带,想起时吃几颗,剩余的还可以保存在低温处,以待下次享用。

  虾片VS薯片

  如果提到老派膨化零食,虾片必然承载了许多人的记忆。炸虾片时,要将热油烧至翻滚,再将半透明的硬彩片入锅,一会儿工夫虾片就如同充气般膨胀开来。放凉后食用,松脆的口感更令人回味无穷。

  自制虾片费时费力,快节奏生活方式下,开袋即食的薯片成为了大众新宠。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薯片也被各大品牌玩出了新花样。如好友趣“凹凸系列”,凭借厚度和波浪外观吸引了大批粉丝;可比克则在复合型薯片的基础上,推出鲜切型薯片,追求“更薄、更脆、更香”的口感。

  此外,薯片商们还在不断进行口味研发。除传统的原味、番茄味外,上好佳的鲜香咸蛋黄味,好友趣的蜂蜜黄油味,可比克的辣黑鸭脖味、藤椒石锅鱼味,乐事的清新绿茶味、海盐巧克力味等,都丰富了消费者的味蕾。

  为了让吃薯片更有趣,品牌们还在吃法上绞尽了脑汁。2018年、2019年,好丽友和乐事分别推出点点酱薯片和沾沾薯,让消费者可以像在吃现炸薯条一样蘸着吃。

  搅搅糖VS棒棒糖

  焦色糖浆加两根小木棍做成的“搅搅糖”是许多人的童年乐趣。“搅搅糖”通常用麦芽糖制作,也称作“拉丝糖”“绞丝糖”“唆啰蜜”,最有意思的环节就在于“搅”的过程。

  拿到“搅搅糖”后,首先要将两根木棍向外拉开,待金黄色的糖浆连在中间、摇摇欲坠,再双手打圈一搅,糖浆便厚厚地缠作一团。在不断地搅拌中,糖色由黄变白,由软变硬。

  从前“搅搅糖”多见于街头巷尾,如今在城市中已很少见,取而代之的是棒棒糖。相比“搅搅糖”,棒棒糖的呈现形式更为多样。除单色、双色棒棒糖外,网红“星空系”棒棒糖做成了星球模样,一次性就能吃掉整个“太阳系”。

  近期,棒棒糖还被网友们玩出了新玩法。在短视频平台上,年轻人会事先将包装首尾相连的棒棒糖藏于袖中,待亲友误以为礼物只是一根棒棒糖时,抽不尽的棒棒糖长龙会为生活带来意外惊喜。

  麦乳精VS冲调饮品

  麦乳精是很多人的童年回忆。主持人陈鲁豫就曾在自传中回忆高中时与室友共吃麦乳精的经历,“下午放学后,我们凑够钱,去小卖部买了一大桶麦乳精。回到宿舍,每个人都拿出自己的勺子,7双眼睛紧紧地盯住硕大的铁皮桶,半个小时后,风卷残云,吃出了一个亮晶晶、空荡荡的麦乳精桶。”但因吃得太快太猛,7个女生最后为贪吃付出了腹痛的代价,令人哭笑不得。

  白驹过隙,伴随物质逐步富裕,曾需小伙伴凑钱购买的麦乳精已不似往日那般珍贵,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各式各样的冲调饮品。既有“你是我的”优乐美,也有“杯子连起来可绕地球一圈”的香飘飘,雀巢咖啡粉、立顿红茶包等也纷纷成为商务办公标配,维C泡腾片更是受到了健身人士的追捧。

  中商产业研究院指出,随着消费升级,中国冲调类热饮销售额正在稳步上升,预计2021年冲调类热饮市场规模将突破1400亿元,2016年-2021年复合增长率可达到9.8%。

  散装炒货VS坚果礼包

  花生、瓜子、炒栗子……当各式炒货摆满碗盘,年味儿也就出来了。炒货配佳节的习俗流传已久,清代潘荣陛曾在《帝京岁时纪胜》将除夕的市井盛况描述为,“除夕之次,夜子初交……更间有下庙之博浪鼓声,卖瓜子解闷声……与爆竹之声,相为上下,良可听也。”

  春节期间,最常见的莫过于三五亲朋围坐在一起唠家常,手向碟里一抓,一按、一掰、一倒、一撮,两三粒花生粒随即入口。拿瓜子者动作则更为流畅,捏住末端,送入门牙,嘎嘣一声,小小香香的果仁便收入口中。

  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零食却已不局限于花生、瓜子等传统炒货,坚果礼包也开始进入礼品市场。天猫发布的《2019坚果炒货行业消费洞察趋势白皮书》显示,坚果类食品已位列当下休闲食品规模第二,混合坚果成为消费规模增速和占比的最大赢家。从传统的瓜子、花生到新晋网红碧根果、巴旦木,丰富方便的坚果礼包就像哆啦A梦的口袋,源源不断地为食客带来美味。

  中式糕点VS西式饼干

  春节期间,糕点也是很多人家的必备之选。松脆甘甜的桃酥,细腻甜黏的蜜三刀,皮酥馅香的牛舌饼,绵软甘甜的长寿糕,让节日被层层甜蜜包裹。

  随着时间推移,以曲奇为代表的西式饼干也越来越受消费者欢迎。为使品牌更具竞争力,中西糕点纷纷将创新点瞄向了包装。如西式饼干品牌Coookie9通过跨界合作等方式,长期主打“定制”概念,推出NASA宇航局、大鱼海棠等联名主题曲奇罐。春节期间,苏州稻香村则跨界王者荣耀游戏,推出“荣耀稻香”2020新春定制礼盒。

  据北京焙烤食品糖制品协会介绍,满足个性化需求已成为2020年年货礼盒特色。而在价格方面,糕点礼盒多在150元左右,这一价位占比达到了90%左右。(记者 王思炀)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空中通道”援汉忙
“空中通道”援汉忙
新疆首批医疗队驰援湖北
新疆首批医疗队驰援湖北
镜头下的一线医护人员
镜头下的一线医护人员
甘肃首批医疗救治队驰援湖北
甘肃首批医疗救治队驰援湖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09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