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热点问答:美军军机在阿富汗坠毁三问
2020-01-28 18:26: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华盛顿1月27日电(记者刘品然 刘晨)美军一架军用飞机27日在阿富汗东南部坠毁。阿富汗塔利班说是他们击落了这架美军军机。驻阿美军发言人承认有军机当天在阿富汗坠毁,但说“没有迹象表明军机坠毁是由敌方火力所致”。

  舆论普遍关注,坠机事故发生后各方如何表述?坠毁的是什么军机?美国与塔利班的谈判是否会受影响?

  坠机事故各方如何表述?

  这架军机27日在加兹尼省坠毁后,塔利班和美军的说法相互矛盾。

  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随后宣布,“塔利班在加兹尼省代赫亚克地区击落一架隶属于中情局的飞机,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死者中包括美军士兵和中情局高级官员。飞机被击落前正在对加兹尼省进行监视和侦察”。

  驻阿富汗美军发言人晚些时候发表声明说,坠机有关情况仍在调查中,没有迹象表明这架军机坠毁是由敌方火力所致。美军一名官员当天对美国福克斯新闻台说,坠毁军机上的机组人员不超过5人。

  坠毁的是什么军机?

  美军说,坠毁的是一架E-11A军机,这也与目前在社交媒体上流出的坠机现场照片和视频一致。

  E-11A是庞巴迪环球6000型民用飞机的军用改型,坠毁的军机隶属于美国空军第430远征电子战中队。该型军机主要任务是在通信条件较差地区为空中和地面作战单位开展行动提供通信连接和数据共享,有美国空军飞行员将该型军机称为“空中WiFi”。

  2005年,美军在阿富汗一次军事行动中因通信中断导致严重人员伤亡,此后,美军在阿富汗频繁使用E-11A军机。

  分析人士认为,塔利班武装缺乏先进防空武器,以前常“夸大战果”,此次坠机可能只是飞行事故。

  《阿富汗时报》则援引匿名军事专家的话报道说,美国与伊朗之间不断升级的紧张局势“有可能令塔利班获取足以击落阿富汗和外国飞机的防空武器”,塔利班手中或许已掌握了这些精密武器。

  此次坠机是否影响美国与塔利班的谈判?

  本月17日,阿富汗塔利班说,他们与美国的谈判在卡塔尔继续进行。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是事故,那此次坠机不会对美国与塔利班的谈判产生重大影响。由塔利班武装直接造成的美军人员伤亡或对谈判的影响更为明显,2019年9月塔利班发动的袭击造成美军人员伤亡,美国总统特朗普随即宣布中止与塔利班的谈判。

  阿富汗黎明电视台此前报道说,美方谈判人员要求塔利班在签署和平协议前承诺长期减少暴力活动。塔利班方面谈判人员已同意在短期内减少暴力活动,并将美方的要求报告给该组织高层。塔利班内部正在讨论美国这一要求。

  阿富汗独立记者萨米·优素福扎伊告诉黎明电视台,“美国与塔利班的和谈近期进展缓慢,双方的互信每天都在减少”。(参与记者:陈鑫、邹德路)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热点问答:美军军机在阿富汗坠毁三问-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08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