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天地
书写“致力为公、侨海报国”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致公党在近百年的奋斗征程中,始终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秉持“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优良传统和崇高使命,不断加强“做好侨海大文章”能力建设,以公凝心、以侨彰特,共同谱写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篇章。

赓续以侨为本、爱侨护侨的光荣传统

在历史上,致公党与海外洪门致公堂有渊源关系。上世纪初,孙中山帮助改组洪门致公堂,为致公党的建立和走上革命道路奠定了基础。1925年10月,致公党在美国旧金山成立,是我国8个民主党派中成立最早、也是唯一在海外成立的参政党。致公党与国内外侨界有着广泛的、天然的联系,“侨”“海”也由此成为致公党的鲜明特色。

从致公党第一次代表大会提出“对于整理侨务之主张”,到致公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强调“致力为公跟党走、侨海报国建新功”,致公党始终关心关注海外侨胞生存发展,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正当权益。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后,致公党除联合通电响应号召外,还发表宣言表示本党是代表华侨利益的革命政党,声明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致公党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递交的维护海外华侨权益的提案,是人民政协历史上第一件党派提案,也是第一届政协会议14件提案中唯一一件党派提案。

2025年将迎来致公党建党100周年。近百年特别是致公党第三次代表大会一致决议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响应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以来的光辉历史证明,致公党在任何时候都离不开“侨”“海”二字,侨海报国永不过时,而且需要赓续传承、再立新功。我们唯有立足侨海根基,发挥侨海特色优势,才能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征程赋予的新使命新任务。

汲取以侨架桥、凝心聚力的真理力量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侨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走访致公党中央机关时,殷切希望致公党注重发挥自身优势,切实做好侨海这篇大文章,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海外侨胞,秉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不忘祖国,不忘祖籍,不忘身上流淌的中华民族血液,热情支持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为中华民族发展壮大、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增进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始终心系桑梓、情系祖国,与祖国共奋进、与人民齐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这些重要论述科学把握历史、现实与未来,立意高远、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指引我们积极助力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共同画好侨界最大同心圆。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和船”的问题,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对投资者有利、对所在国有利、对中国有利的“三有利”侨务工作原则,要求充分发挥“侨”的独特优势,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中国式现代化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强调加强同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的联系,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支持他们积极参与和支持祖(籍)国现代化建设与和平统一大业,促进中国同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希望海外侨胞继续弘扬中华文化,积极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促进中外民众相互了解和理解。

担当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时代重任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主题,围绕新时代海外统战工作部署,坚持“致力为公跟党走、侨海报国建新功”,落实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蒋作君在致公党十六届四次中常会上提出的“四个进一步”的侨务工作任务,推动新时代致公党侨务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坚决扛起侨海报国的责任担当。一是加强思想引领。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等,巩固拓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成果,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用思想统一确保政治统一、行动统一。二是锚定目标任务。牢固树立“大统战”“大侨务”理念,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侨胞,胸怀“国之大者”,找准切入点、结合点,总结提炼近百年侨务工作经验,发挥侨海特色界别优势和工作优势,壮大爱国爱乡力量,努力跑好我们这代人的这一棒,把先辈开创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三是增强履职本领。落实“贴心人”“实干家”的要求,抓实致公党自身建设,加强“五种能力”建设,推进“五有”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做侨界群众工作的本领,做到知侨、懂侨、爱侨、护侨,用好侨海关系,维护好中国海外利益,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全面激发侨力为国的生机活力。一是助力高质量发展。最大限度发挥中国梦的感召力,引导侨胞顺应祖国发展大势,和衷共济、共襄盛举,发挥好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管理等优势,发挥好融通中外、熟悉国际规则等优势,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更大作用。二是服务“一国两制”事业。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帮助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树牢祖国必然统一也必将统一的信念,坚守民族大义、坚定反“独”促统,做好对台交流工作,助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决防止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三是积极深化对外联络。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加强与海外专业人士特别是华人专业协会、致公协会的联系,深化华裔新生代的民族意识和祖籍感情,深化公共外交实践,广交新朋友、深交好朋友,宣传中国发展理念和建设成就,为中外交流合作牵线搭桥,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贡献力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努力践行为侨服务的重大举措。一是精准掌握实情。贯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工作部署,深入基层一线,密切联系群众特别是新侨群体,掌握世情国情侨情变化,努力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为侨服务工作。二是切实维护侨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履行侨务工作职责,帮助落实各项惠侨惠民政策,积极为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纾困解难,畅通侨务工作“最后一公里”,激发“侨心向党、报效祖国”的热情。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大力宣传报道先进典型,以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的视角讲好侨海同心的时代故事,并用规章制度把好经验、好做法固定下来,探索建立厚植侨海特色优势的长效机制,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充分发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作用。

(作者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致公党四川省委会主委)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4年01月24日 第 3 版;编校:汪庆发、赵阳)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